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升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大宗保险以补贴为主、特色保险以奖补为主
06-28 17:0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今年我市已分批预拨3.6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支持水稻、玉米、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预计保险额500亿元,较上年增加70亿元、增长16%。

“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有一定调整,由直接补贴升级为奖补引导。”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政策的目标是形成一个大宗农产品以补贴为主、特色农产品以奖补为主的农业保险机制,将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从自然灾害到市场波动面临的风险都纳入农业保险,让各个涉农主体“放心种”“放心养”。

据了解,大宗农产品保险补贴包括两类。一类是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等种植业和育肥猪、能繁母猪等养殖业保险,由中央、市级、区县财政和投保者分担,覆盖33个区县。另一类是市级、区县财政和投保者分担的生猪收益保险、柑橘种植灾害保险,两种保险分别涉及25个和18个区县。

为了支持区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今年,重庆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实施奖励性支持,奖补资金将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要农业产业保险,特别是用于蔬菜、肉类等“菜篮子”农产品保险保费的补助,不仅包括在种养殖灾害保险和收益保险,还包括“农业保险+期货”“指数保险”。今年,享受市级奖补的区县达到27个、品种达到40个。

以涪陵区青菜头种植保险为例。“今年发生了疫情,我种的青菜头砍收和销售受到影响。听说市上有政策扶持,而且区上也有扩大参保的计划,我就放心了。”一种植大户说,今年他把30亩青菜头全部参保,购买了收益保险,政府每亩补了21元,自己只需要花9元,每亩的保障是1.8万元。

涪陵区财政局对此表示,涪陵青菜头有产业优势,今年市里推出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后,区里计划将参保面积扩大三分之一,新增种植户2000余户,引导更多种植户购买青菜头收益保险,为农民增收增产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重庆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过10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已基本成体系:既保成本又保收益、既保灾害又保价格、既保大宗又保特色、既保生产又保产业。仅2019年,财政补贴4.5亿元为40余个保险品种提供430亿元的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