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独家|重庆阳光私募第一人分享操作秘籍:做时间的朋友,穿越12年市场牛熊
06-21 16:1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私募基金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但大浪淘沙,作为个体的私募基金机构其兴也速,其撤也速。

2010年,《重庆商报》举办的“重庆资本市场2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重庆穿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生俭,作为当时私募界代表——重庆首只阳光私募机构负责人当选。

十年后,重庆穿石投资公司情况如何了?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08年成立的穿石旗下已有8只阳光私募基金,且在全国存续十年以上的90余家阳光私募基金机构中,穿石是唯一一家重庆机构,业绩排名第八位。

近日,在重庆江北嘴金融街华夏银行大厦穿石投资总部,掌门人蔡生俭与记者交流了对股市的投资感悟,那就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做时间的朋友。”

7B7D1F7DB4127EC2E66C4784DAD904B6.jpg

重庆穿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生俭

 

谈投资领域:三个板块做透可富甲天下

上游新闻:我们注意到穿石旗下的基金主要投资消费品、医疗健康、互联网新经济,为何选择这三个行业板块?

蔡生俭:目前穿石部分人力资源聚焦于这三大行业,有自己独立看法 ,穿石作为一个中小机构,做不了全覆盖 ,这三个行业板块被美国,日本,中国股市证明为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最好的三个行业 ,所以我在三个鱼儿最肥美的地方,去钓鱼就可以了。其实这三个领域,你做透一个,足以富甲天下。

中国经济包括全球经济在内,它的 GDP增速都在缓慢的往下来,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里面,消费将成主力军,14亿人的市场,潜力巨大,政府也立足内需,消费既是经济的动力也是经济的一个结果。

 

上游新闻:如何选择个股?

蔡生俭:怎么选择一家公司,我把它总结为周期和三讲四可,周期就是赛道。任何一个公司,你要放在时代背景下去看,世事荣枯相随,周而复始。 三讲四可,就是讲逻辑、讲事实、讲数据,可追踪,可量化、可展望、可体验。

关于"周期”与“三讲四可”之间的关系是立体的、交互的。我们可以运用“三讲四可”,来判断验证选择的周期(“赛道”)是否正确,我们也可以,就公司("赛手")本身的周期进一步细化。

 

上游新闻:对于重庆股票是否有关注?

蔡生俭:智飞生物是不应该错过的股票,但是它目前上千亿元,大规模买进,还没有底,回过头来去看,不应该错过 。重庆啤酒也在关注,还有些公司也去拜访,基本上当时就否定了。

 

谈港股实战:买A股没有的优质股

上游新闻:我们注意到,穿石旗下的基金涉及港股,穿石是如何投资港股的? 

蔡生俭:港股有一些优秀的股票,现在可以通过沪港通买入,当时我刚接触港股的时候,曾经有这样一个思路,说如果有A股他同时又在香港上市,如果香港便宜,我就去买香港,尝试后,感觉用A\H股溢价效果不好。其实从北上资金可获得启发,他们到大陆主要买的是在香港买不到的股,比方说白酒。

这样弄了之后效果就非常好,总结港股和A股的差别,大概有4点差别。

第一是港股更重视大逻辑和公司本身的硬度,两方面理解,第一他更看重的是产业趋势。第二个在这个产业趋势的背景下,看公司本身质量高不高。

第二是港股的惰性非常强,它一旦形成趋势之后,难得逆转,比方说它如果在下跌,你难去抢反弹,说它在上涨,等回调根本不可能。相对于A股来说,它涨就是一口气成年累月。

第三是港股一些重大的问题出现,如治理结构问题,它会一票否决,这个公司出了很大治理结构问题后,基本上就没有翻盘的机会。就是说他对这个方面要求是非常高的。

最后一点,可以关注新经济新产业的港股合适。因为有内地的,香港本地的,还有国际上的,各路资金,充分竞争,让他定价更接近真实状态。

 

上游新闻:买港股有没有失手的时候?  

蔡生俭:  港股因为我是去年才开始做的,但是现在没有失手。但做港股投资一定要少出手,长期观察,一但出手要重。

 

谈基金决策:从来没有触发止损线

上游新闻:您的基金买入股票是如何决策的?

蔡生俭:  我们基金经理独立决策,都是决定直接决定买卖。有的也是按照基金合同来的,有些基金合同是单只股票,不能超过10%,有些是不能超过20%,这是按照基金合同来。

 

上游新闻:您的基金有没有配备股指期货对冲风险?

蔡生俭: 我们基金里面没有股指期货对冲,一点都没都没配备,可以配,但是我们现在不用,因为我们觉得现在这个时机,我做多都还来不及,你还让我去对冲,根本没必要。

 

上游新闻:遇到股灾的时候,投资人有没有要求赶快止损?

蔡生俭:  我们是自己做决策,我们事实上每只基金都有止损线,还是有止损线,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触发止损线。

 

上游新闻:你们的基金都不加杠杆吗?还是有杠杆?

蔡生俭: 有些是加了一般杠杆的,但百分之二三十就是最多的了。这百分之二三十,超过的没有,并且一定要是在基金净值达到1块5以上,假设它基础净值是1块钱,在1块5以上,我们才适当用一些杠杆。

 

谈交易方式:买了基本就放着不动

上游新闻:您的基金每天都看盘吗?买卖频率如何?

蔡生俭:每天都要看盘,买卖有时候一个星期没有,有时候一天有几笔,因为有8只基金。短线操作非常少,对我们净值的贡献可以忽略,我们净值的贡献都是我们技术价值,做时间的朋友,这样不断积累。

 

上游新闻:有没有清仓某只股票的时候?

蔡生俭: 很少,买了基本就放着不动。我们要观察,我们投资的惰性非常强的,不能说一两天就止损了。我们绝大部分的话现在做的很长,比你想象的要长的太多了。但是你得准备到随时为交易做准备,你不能你要交易的时候又出现问题。

与所有其他私募公司相比,我觉得穿石有两个可以自豪的地方,第一个我没有任何一支基金清盘的,第二个我所有的基金都是正收益。

 

上游新闻:您的基金是否参加过定增?

蔡生俭:定增我们可以去参加,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一直还没有,因为现在不定增6个月都解禁,打8折,对其实蛮划算的,但是风险也大。

 

谈未来规划:人才是行业的关键

上游新闻:您觉得重庆要发展私募基金的话,哪些方面能力需要提升?

蔡生俭:重庆私募行业比江浙上海还有较大差距,一是资产管理能力有待提高,还有一个是对投资大众,投资者的教育,

现在重庆本地的投资者认购的比较多,五六年前我基本上没有重庆的客户,因为我以前在上海待,都是江浙的上海的老客户,但去年和今年重庆本地都比较多的。

 

上游新闻:穿石未来规划是怎样?

蔡生俭:先做两件事情,第一个事情把股票多头做好。第二个就是把重庆本地市场服务好,一个是产品,一个是地缘。

穿石赚的钱大部分投到人才方面,人才是未来发展最根本的保障。随着公司进一步的发展的话,会在其他地方设立研发部门,比方说上海,深圳,因为这个行业人才是关键,没有人才的话,你把客户钱吸引来了,创造不了财富,客户也走了。

9E39DFA4FA3A7567DD996B43EC69A374.jpg

工作人员在看盘

 

记者观察 

蔡生俭眼中,投资与炒股有五大区别

据了解,重庆穿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基金经理蔡生俭,1993年中南财经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毕业,毕业即开始投资生涯,曾就职于南方证券、华夏证券、长城证券等,2008年创立重庆市第一家阳光私募基金公司——重庆穿石投资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近期,蔡生俭对其27年的股海生涯做了个阶段性总结。

在蔡生俭看来,投资与炒股唯一共同点就是对象一样,其他别的没有太多的共同点。炒股与投资不是一路人,“道不同不相与谋”。

蔡生俭说,当我们炒菜的时候,总会发现,铲子在锅与菜之间不断翻腾,少有停歇。

一个炒股人的动作与此极为相似:他们频繁的决策,频繁的行动,要考虑的事情更是十分复杂:指数,要判断牛市还是熊市--若牛,就进来抢钱,若熊则远之;热点,成交量,支持位和阻力位,政经大事,别人的观点,尤其对传闻和小道消息感冒--认为自己拿到通向财富大门的钥匙......凡此种种,不一而论。十多年前, 蔡生俭感觉这样干,累且效果差,随即开始战略大转向,逐渐开始了投资之旅。

他谈了炒股与投资的区别:

一是价位理念不同。前者因为会有更高价格被人接手才买,后者则因为这个价格有价值才会买。当然,表现形式可能有些看起来很像,只是徒有其表,反之,卖出依然。

二是投资心态不同。前者更多焦虑不安,频繁地改变自己的立场;后者则平静安详,不会经常有重大观点,有了不会轻易改变--当然不是不改变。  

三 是工作状态不同。前者盯盘看盘多,后者阅读思考多。当然,前者也阅读思考,后者也看盘复盘。重心,重点大不相同。 

四是两者目标不同。前者想快速致富甚至一夜暴富,后者则想稳中求胜,长期积累中变富。

五是两者绩效曲线不同。前者曲线成齿锯型,难有长期趋势,后者长期震荡上行,顶底都会越来越高,是时间的偏好者,是时间的朋友。

蔡生俭表示,也许会有别的区别,但它们大体可以都可以放进上面5个框架里——价位理念,投资心态,工作状态,目标和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