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吃货有口福了!3分钟做好一道菜,“半成品”赛道又添新玩家
06-16 17:2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分钟做好一道回锅肉,你敢信?

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就餐习惯,也倒逼着餐饮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出路。近日,重庆一家餐企以家常菜调料标准化的方式,通过“生鲜食材+料包”社区半成品速配的模式,切入家庭厨房市场。

体验:调料到食材全都标准化

刚走进“闹味”便捷调料食材馆,入目所及是一个个果冻造型的料包,比如有手掌宽、重500g的“大果冻”酸萝卜老鸭汤调料,也有“小果冻”如鸡蛋大小、重50克的回锅肉调料……调料的价格看上去也比较亲切,比如回锅肉调料3元/份。

QQ图片20200616173136.jpg

这就是一家调料店?

在现场的开放式厨房内,带着高帽子的厨师们却显得格外的忙碌:给肉抓芡、给菜清洗、切配……

服务员介绍,提供10多款川渝地区家常菜半成品,包括回锅肉、鱼香肉丝、毛血旺等。消费者可通过小程序等方式下单后到店自提,外卖渠道正在开通中。除此之外,还提供烧烤、火锅食材等半成品,共有60个SKU。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现场体验,线上下单点了一份回锅肉,价格为19.8元。几分钟后,便拿到一份打包好的产品,共两件。一件是透明外卖盒,分门别类的装着焯过水且已经切的肉片,以及豆干、青椒等配菜。另外,便是此前提到3元/盒的回锅肉调料。看山去比较简单、整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其产品从食材到调料全都标准化,比如回锅肉重3两,加上配菜一共半斤。按其提供的步骤简单炒制后, 3分钟就能做好一道回锅肉。

那么,消费者反应如何呢?

正在看稀奇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和菜市场比,价格肯定贵了。和馆子比,就比较便宜了,现在外面一份回锅肉得28、38元。“也不知道味道上是否有偏差,我准备买一份22.8元的鱼香肉丝回去试试。”

降运营成本 给消费者实惠

闹味便捷调料食材馆的市场切入点,就是比餐馆便宜吗?

闹味创始人谢涛, 曾打造“重庆y火锅”、“舌尖上的嘿小面”等多个餐饮品牌,在餐饮连锁中有着一定影响力。他告诉记者,外卖的兴起,让他看到懒经济下,快速、便捷已成俘获年轻人的法宝。但在另一方面,外卖的健康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市场。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更是空前高涨。

谢涛通过将调料、半成品标准化,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看见每一道菜的质量、分量,同时仅需要几分钟,可呈现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满足消费者快捷、健康以及高性价比的需求。

“另外一方面,对于商家而言,可降低门店运营成本。”谢涛算了一笔账,以其闹味门店为例,大约80平,如果是餐馆需要8个人(厨房5个,前厅3人),而如今的模式,人力成本减半,且以墩子为主。除此之外,还有燃气等相关成本的削减,整体运营成本降低了3-4成。与此同时,以点触达社区的方式,让产品覆盖范围更广,降低了商家经营压力。

QQ图片20200616173128.jpg

“从数据看,消费者反馈不错,开业当天营业额为15000元。每日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今年准备在重庆布点5-10家门店,在全国则是密集布点。”谢涛表示,随着其规模的扩大,在上游供应端将更有话语权,给到消费者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家庭半成品赛道成时下热点

何为半成品菜?业内认可的说法是指,能够缩减烹饪前的清洗切割和备料环节,做到即食即热即烹,数分钟便能打造一桌菜。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一场疫情引发的“全民皆厨”运动,许多餐企进军家庭半成品赛道。火锅界的龙头企业海底捞也是其中之一。

海底捞在其多个电商平台上推出了自家的系列半成品菜“开饭了”。“现行方便菜肴主要以冷藏方式为主,保质期为4天,顾客下单后生产,24小时完成配送。基于工厂直配的要求,目前在北京等地区试点。

除此之外,西贝、眉州东坡、陶陶居、小龙坎火锅等餐饮品牌也纷纷涌入半成品市场。

而在重庆本土,阿兴记已经和永辉超市达成合作,将辣子鸡、酸菜鱼等菜品开发成了标准化的方便菜在超市上市销售。

“这些方便菜上市以来,每天可卖1000份以上,销售势头良好。”阿兴记集团董事长刘英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超市市场。

市场需进一步培育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家庭半成品赛道并非“新物种”,早在几年前,资本市场多轮布点,最终却折戟沙场。这其中包括曾拿到多轮融资的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获亚马逊2000万美元注资的半成品生鲜电商“美味七七”等。

如今再次复苏的半成品赛道,是风口还是噱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半成品菜是目前餐饮企业除外卖之外的另一种自救方式,也是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双方的“刚需”。“在疫情影响下,半成品菜的销量肯定有所增加,可以成为餐饮企业补充型的品类。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从其了解的情况看,半成品菜前期已经进行了清洗、切配等加工,但人们往往会直接拿菜市场价格对比半成品。随着健康、便捷理念的进一步释放,半成品菜赛道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入局者,消费者习惯或得到进一步培育。刘然认为,未来半成品菜能不能成为业绩增长亮点,关键在于供应链体系的打造和高专业化的运营。“疫情之下,餐饮从业者都在谋求转型和变革,未来餐饮市场将会有更多亮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