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陆正耀被爆出参与财务造假,对于瑞幸咖啡“自救”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06-08 16:5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调查不断深入,更多高管或将牵涉其中。近日,有报道称,一位接近监管人士称,中央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自复牌后,瑞幸咖啡一度暴跌,在创下1.33美元的盘中最低价后,随后又连续多日暴涨。如今,瑞幸咖啡再迎波折,未来再添不确定性。

陆正耀等高管被指涉及财务造假

根据相关报道,中央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国际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掌握了造假相关证据,陆正耀等高管作假行为适用《新证券法》和《会计法》相关法条。数名接近瑞幸自查调查组人士透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已经掌握作假的诸多证据,税收方面瑞幸为虚增交易交了税。

回溯到4月2日,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22亿元消息,该公司指出COO刘剑以及6名员工涉及财务造假。当时就有分析称,该财务造假事件仅涉及个别高管和少数员工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5月1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内部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些能够解释该公司交易数据造假的证据,据此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暂停职务。公司董事会要求钱治亚和刘剑辞职,并收到了二人的辞呈。此外,该公司已将另外6名参与或知悉捏造交易的员工停职或休假。

公告中虽未直接提及董事长陆正耀有何职务变动,但瑞幸的提名及公司治理委员会之中已经没有了陆正耀的名字。

尽管,最终调查结果尚未披露,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消息来看,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涉及的高管级别在不断上升,其中受到波及最大的为资深神州系管理层。目前,瑞幸咖啡代理CEO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曹文宝和吴刚则为新董事,两位均为瑞幸咖啡成立之后加入的职业经理人。

瑞幸咖啡正持续进行自救

自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丑闻后,股价一路暴跌多次触及熔断,一度宣布停牌。而停牌后,股价连续下跌后,连续多日暴涨,股价犹如“过山车”,让不少人直呼“看不懂”。截止6月5日收盘,瑞幸股价为5.51美元,市值为13.95亿美元,较最低点反弹314%。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瑞幸咖啡近期股价迎来波动,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瑞幸找到“接盘侠”,出售部分资产;二是瑞幸咖啡即将退市,空头需要平仓导致的;三是有投资人认为瑞幸已被严重低估。

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在全国保持基本正常运营,并采取了一系列“自救举措”,包括优惠力度降低、门店“关停并转”、部分员工被裁员、管理层大换血等。记者了解到,重庆地区瑞幸咖啡门店也迎来了部分关闭,但对于具体门店数量以及董事长陆正耀涉及财务造假事件等,瑞幸咖啡方面表示以财报为准,其他不予置评。

随着深居幕后的陆正耀被爆出涉及财务造假,瑞幸咖啡又会迎来怎样的走势?

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告诉记者:“如果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涉及财务造假的消息一旦得到证实,瑞幸咖啡及涉事人员都最终难逃处罚的结果,股价下跌几成定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瑞幸咖啡前期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品牌效应,尽管爆出了财务造假事件,但自身的优质资产仍在。而陆正耀与瑞幸咖啡的确存在关联,随着神州系管理层逐步被剔除出局,对公司运营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

他指出,受当前疫情影响,很多人在消费上更趋于理性,瑞幸咖啡的品质与性价比可能会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这也是瑞幸咖啡的用户基础所在。“从这一方面来看,瑞幸咖啡只要放弃对资本市场的幻想,踏实经营,保持门店端的稳定,存在良性发展的可能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