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市贫困区县2岁以下婴幼儿可免费领取营养包,去年14万儿童受益
06-01 17:3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营养包,营养好,每天吃一包,身体健壮生病少!”在我市贫困区县,这样婴幼儿辅食营养包的宣传随处可见。小小一包富含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的营养包,代表了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爱。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19年全市项目区县共发放营养包93万余盒,受益儿童14万余人次,对于贫困区县儿童的身体改善有着积极的作用。

QQ图片20200601172700.jpg

营养包让14万儿童受益

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唐旭艳副处长介绍,我市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两个项目作为提高国民素质重要任务纳入健康扶贫工程整体推进。2019年,两个项目实现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覆盖。

家长若不能及时给宝宝添加营养丰富的辅食,会使得小宝宝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营养不良及其他疾病,影响小宝宝的健康成长。而一些贫困区县的小宝宝,由于经济等原因无法从饮食中获取足够的营养。

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主要是为贫困区县6-24月龄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1包营养包,2019年全市项目区县共发放营养包93万余盒,受益儿童14万余人次,其中新增受益儿童8万余人。

“营养包含有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加入牛奶、水中食用。对于营养状况不理想的贫困区县儿童可以起到营养补充的作用。”唐旭艳副处长表示。

另外,我市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主要是为贫困地区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等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免费筛查,2019年,项目区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初筛率分别达到97.7%和91.58%,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市建立56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据悉,我市已建立了6家市级和50家区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完善了危重新生儿会诊、转诊、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双向协作关系,构建起危重新生儿救治和转会诊网络,并率先制定《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评估标准》,推进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救治质量和水平。

2019年,全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共救治危重新生儿49722例,婴儿死亡率下降至3.37‰,比国家同期平均水平低2.23个千分点,较2010年下降7.92个千分点。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开设了全市首个高危儿预防接种门诊,建立并完善高危儿预防接种管理制度及流程,高危儿童疫苗晚种和迟种情况明显减少。同时,牵头全市高危儿预防接种中心筹建工作,培训了大量基层预防接种医务人员,并在全国5个城市进行创建经验介绍及专题授课。

此外,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推广建立符合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特点的产科、儿科、妇女保健科和儿童保健科等多学科协作机制,通过孕期营养、心理、高危儿管理、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和心理等方面的综合干预,充分开发儿童潜能,促进儿童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

全市创建3所国家级和10所市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推进和规范儿童早期发展服务。2019年,组建重庆市儿童健康宣讲团,深入社区、托幼机构开展儿童健康宣讲活动79场,提升监护人科学喂养意识。

全市创建8个青少年关爱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市卫生健康委建立了与教委、团委等多部门的协作机制,实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项目,培训青少年健康教育师资500余人,通过新媒体、讲座等多渠道传播青少年健康知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关青少年的健康与发展项目,在全市创建8个青少年关爱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夏令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图片和视频 陈瑜/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