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六一儿童节来了,看看这份推荐书单吧
05-31 19:2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们在成长过程中离不开阅读的滋养。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书店成为受到亲子家庭欢迎的打卡地,一起在阅读中度过欢乐和有意义的时光。来到书店,有哪些童书值得挑选呢?记者采访了精典书店、西西弗书店、新华书店、购书中心、樊登书店,一起为重庆市民列出了儿童节推荐书单。

精典书店

推荐书:《微观世界:谜一样的小生命》、《10岁开始的经济学》

QQ图片20200531204335.jpg

QQ图片20200531204341.jpg

推荐人:精典书店童书馆负责人张彦

推荐理由:《微观世界:谜一样的小生命》是一本兼具科学严谨性和艺术冲击力的纪录片式科普图画书。可以带领小读者探索身边的微观世界,认识近100种与我们亲密如斯、共创世界的微型生物。《10岁开始的经济学》这一系列图书向孩子提前剧透了成年后的经济生活,是孩子经济生活的“简明见习手册”。

西西弗书店

推荐书:《凡尔纳科幻小说精选》、《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

QQ图片20200531192957.jpg

QQ图片20200531193607.jpg

推荐人:西西弗品管

推荐理由:《凡尔纳科幻小说精选》收录“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三部必读经典:《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八十天环游世界》。海底远游、勇闯地心、开启环球之旅,凡尔纳冒险世界里的每一个缤纷奇想都为读者打开了探索世界的奇异大门。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视觉呈现了《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梦之海》、《圆圆的肥皂泡》,带读者快速进入刘慈欣宇宙世界,聆听宇宙深邃的思想,打破想象力天花板,为读者打造一个立体丰富的科幻世界。

新华书店

推荐书:《青铜葵花》

QQ图片20200531193539.jpg

推荐人:重庆书城副经理杨阳

推荐理由:《青铜葵花》讲述了名为青铜和葵花的一对兄妹的故事,他们遭遇了火灾、水灾、蝗灾等重重苦难,却不妥协不放弃,反而以爱互相支持。主角们的经历,可以引导孩子思考时代、思考如何面对困难和克服困难、以及思考爱。

购书中心

推荐书:儿童绘本《犯错误没关系》

QQ图片20200531193409.jpg

推荐人:会员妈妈陈宁

推荐理由:绘本通过五彩斑斓的、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进行引导:宝贝!犯错误没关系,大家都是这样学习成长的!甚至,你还能遇到更有趣的事和人。绘本引导孩子们在成长中获得安全感,也告诉家长如果孩子犯错可以少一些责骂,多点耐心和宽容帮助孩子,鼓励他们勇尝试、敢探索。

樊登书店

推荐书:绘本《狮子王》、绘本《谁藏起来了》

QQ图片20200531193334.jpg

QQ图片20200531193337.jpg

推荐人:樊登书店重庆旗舰店王丹

推荐理由:绘本《狮子王》适合7到12岁孩子,是迪士尼的经典之作,关于责任、关于自我成长、关于生命轮回的强大内核影响了无数人的成长。绘本《谁藏起来了》适合2岁以上孩子,构图简单、颜色明快、轮廓清晰、线条干净、趣味互动的绘本很适合低幼年龄阶段的宝宝。

专家:图书挑选需结合年龄特点和孩子兴趣

课堂内外《创新作文》资深主编李业陶告诉记者:“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大语文综合能力、开拓眼界、求取新知、涵养学识。尤其是早期阅读,对于孩子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如何挑选孩子爱读的童书呢?据了解,不同年龄阶段,适合的图书也不尽相同。如果是0-2岁孩子,家长可以挑选儿歌童谣类读物、绘本、立体玩具书等;3-6岁孩子,可以挑选以童话形式呈现的心理成长类、科普读物;7-10岁孩子,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挑选科普、经典名著;11-14岁孩子到了深化并拓展知识面的时期,家长可以考虑挑选科普百科类图书和科幻小说。

她建议,这需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自身偏好,并适当参考书店或专业图书网站的推荐书单。“现在图书种类非常丰富,要挑选到合适的书,家长可以先带着孩子去书店试读,孩子如果感兴趣再购买全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