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金融业下一步怎么走?央行划了这些重点
05-30 11:5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3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2020)》(以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全年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969.6亿元,同比多增441.7亿元,信贷融资占比近8成,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报告中称,2019年,重庆金融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稳健发展。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优化,信贷资产占比进一步上升,同业业务规模持续下降,地方法人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丰富。金融科技应用试点获批,银行业科技赋能深入推进。证券市场交投活跃,融资功能较好发挥。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证券法人机构盈利水平逐步回升。保险业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人身险续保收入增长较快。

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产业扶贫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产业扶贫贷款增长超过7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运用稳步推进,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加快打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整体下行。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展,非金融企业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增长近3成。

三是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成效良好。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但仍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全年核销不良贷款金额约156亿元。全面取缔全市P2P网贷,防范异地非法金融输入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进一步收敛。

四是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加速推进,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度加大,长江经济带(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推进,首家绿色银行成立,绿色信贷增长逾3成。开展全国首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节约贸易融资核验时间约90%。

报告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经济运行短期面临一定压力,但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预计物价指数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重庆市金融业将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结构调整和改革力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扎实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加大对民营、小微、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持续完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

同时,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资需求,加强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支持。

有序开展存量贷款利率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推广LPR运用。积极推进重庆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推动辖内金融改革创新加速发展。

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探索区域宏观审慎管理,落实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要求。

此外,还将依托重庆自贸区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深化跨境投融资和结算便利化,推进区块链运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管理等领域的改革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