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填补国内空白!重庆高新区这家企业铸造“中国芯”
05-28 13:2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8日,记者重庆高新区了解到,重庆湃芯创智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湃芯微电子”)研发的血氧仪核心芯片,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进口产品垄断十余年的市场局面,为大健康产业铸就“中国芯”。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和口罩、防护服一样,用于监测血氧饱和度的指脉血氧仪一夜之间成了紧俏物资。

而这些紧急生产的血氧仪“大脑”,正是湃芯微电子自主研发生产的指脉血氧仪核心芯片。

“在医疗电子行业,相关产品的集成电路技术过去一度依赖国外进口。”湃芯微电子总经理郑寅秋介绍,2017年以前,国内指脉血氧仪制造,要么从国外高价进口芯片,要么“曲线救国”——用多个相应零部件集合,取代芯片的作用,代价是性能的差距。

而现在,随着湃芯微电子自主研发的血氧仪核心芯片投入使用,进口产品垄断市场十余年的局面被打破,降低了国内血氧仪生产企业30~50%的物料成本。

“在指脉血氧仪芯片的研发上,我们花了两年左右的时间。”郑寅秋介绍,在技术突破上,该企业采取了慢慢积累的稳健方式,“它需要时间沉淀技术与方法论,也会成为未来我们的壁垒所在。”

据介绍,湃芯微电子的研发人员占比70%,专家顾问团队来自集成电路、生物医学、生物工程学、医疗算法等领域。目前湃芯微电子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美国专利3项。

目前,湃芯微电子是指脉血氧仪同类芯片的国内唯一供应厂商,出货量已经占到国内总量的60%以上,其中八成用于出口欧美国家。不但“卡脖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更成功占领了国外市场。

“除了指脉血氧仪芯片,我们也在进行其他医疗芯片的开发,争取覆盖多条产线。”郑寅秋说,该企业还将以技术研发为重心,聚焦医疗电子芯片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持续稳定推动重庆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的提档升级,带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技术研发水平不断向塔尖迈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