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87岁经济学诺奖得主威廉姆森去世:“新制度经济学”命名者
05-23 12:55: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航空公司是不是也应该办旅游公司?汽车制造商是否也要办钢铁厂?钢铁企业是否要买铁矿?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用交易成本来分析、预测。

5月23日,记者获悉,2009年诺贝尔奖得主、交易成本理论的开创者奥利弗·伊顿·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于当地时间2020年5月21日逝世,享年87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Haas)在其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奥利弗·伊顿·威廉姆森,1932年9月27日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苏必利尔。1955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1963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威廉姆森的最主要学术贡献是开创了“交易成本理论”(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同时也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他把“交易成本”概念具体化,使之成为制度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析工具,从而使描述性的制度经济学转变成可预测、可验证的“新制度经济学”。

威廉姆森于2009年与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一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时介绍到,威廉姆森因为“在经济治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而获奖。

威廉姆森继承了芝加哥经济学派代表人物罗纳德·科斯的理论,被誉为“科斯定理”的再发现者。正是因为威廉姆森的工作,才使得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

在清华大学教授钱颖一看来,从上世纪30年代科斯提出交易成本这个概念,一直到60年代,并没有太多人跟进研究,经济学的主旋律依然是研究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到了70年代,通过威廉姆森的相关研究,科斯的相关理论才成为经济学显学。

简单来说,科斯探讨了在市场中“公司”存在的必要性。科斯定理认为,只要交易成本为零,不管初始产权如何界定,都不会影响市场机制对资源的配置。但现实情况是交易成本不可能为零,故而诞生了“公司”这种组织。

科斯在《企业的性质》一书中提出了为什么有些活动在企业内部展开而其他活动在市场上展开的问题。他的回答是,当存在交易成本时,在企业内部从事某些活动比较便宜。这就是企业存在的理由。

威廉姆森是新制度学派的领军人物,所谓新制度经济学是用主流经济学的方法分析制度的经济学,而“交易成本”是新制度经济学最基本的概念。科斯认为,交易成本应包括度量、界定和保障产权的成本,发现交易对象和交易价格的成本,讨价还价、订立合同的成本,督促契约条款严格履行的成本等等。

“为什么说他开创了新制度经济学呢?制度经济学早就有,但是制度经济学直到威廉姆森教授之前,没有太大生命力的一个原因,是它缺乏分析,更多的是描述。这是旧制度经济学的一个缺陷。” 钱颖一在某次研讨会上表示,“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威廉姆森分析了企业与市场的边界究竟在哪里,它由哪些因素决定。”

威廉姆森认为,产权理论主要研究制度环境或博弈规则,而交易成本理论则是研究具体的治理制度或者具体博弈的实现。因此,较之于产权理论,交易成本理论的研究单元更加微观和具体。

在交易成本理论看来,由于个体的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交易合同总是不完全的,并且会导致事前专用性投资的低效率,以及事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这些都会损害交易双方的合作效率。因此,必须采用某种治理模式来提高交易效率。

用更简单的话说,为什么交易成本如此重要?因为假定没有交易成本,就根本不需要企业,所有交易都可在市场中完成。因此,交易成本非常重要。但是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概念的提出,还在于具体的、切合实际的分析。

威廉姆森的三本代表著作是《市场与科层》(1975年)、《资本主义经济制度》(1985年)、《治理机制》(1996年)。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中,威廉姆森具体考察了资本主义的各种主要经济制度,包括市场组织和对市场的限制、工作组织、工会、现代公司,公司治理结构,垄断与反垄断和政府监管等等,提出经济组织的核心问题在于节省成本。

原标题:87岁经济学诺奖得主威廉姆森去世:“新制度经济学”命名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