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出口防疫物资有哪些“门槛”?听听专家怎么说
05-23 09:2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前,国外疫情仍持续蔓延,防疫物资需求激增,成为外贸新增长点。为推动重庆各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5月22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线举办“医疗防疫物资有效出口线上培训”,来自生产、检测、通关等重要环节的行业专家,线上为企业解疑答惑,解读最新政策和趋势,帮助防疫物资出口企业防范、规避各类风险。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处处长陈海燕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在国内和欧美地区不同的上市路径。她提醒说,企业在注册申报时,应当按照医疗器械相关行业标准要求对洁净环境的尘粒、浮游菌或沉降菌、换气次数或风速、静压差、温度和相对湿度进行检测,具有保证洁净厂房符合要求的空气净化系统和纯化水制备系统,且运行正常。

“有公司做无菌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但是公司没有实验室,与外部实验室合作,签订合同,公司相关检测想由委托第三方进行,目前不可行的。”针对企业疑问,陈海燕解释说,按照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医药口罩注册指导技术原则规定,企业要建立出厂检验、具备出厂检验符合条件的检验设施设备和检验人员。

重庆海关法综处业务运行科科长冯俊义对当下我国防疫物资出口通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在通关方面,目前海关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了单证审核,并且提高了重点物控的查验率,加大了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冯俊义说,企业申报以及出口物资的时候,做到海关要求的合规,这样不仅可以加快物资的通关时效,而且可以减少国外退运的可能。

此外,若企业不是生产商,而是贸易商,在采购、签订合同还要特别留意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黑名单”,因为一旦进入“黑名单”,其产品是不允许出口的。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检验管理部副经理黄建华表示,当前,由于国外疫情尚未出现拐点,对防疫物资需求巨大,吸引国内企业纷纷加码生产出口。以口罩为例,在防疫物资中由于门槛相对低,一时间生产企业数量迅速激增。统计显示,目前,医药外科口罩企业数量达到523家,医用防护口罩企业150家,一次性使命医用口罩752家。伴随需求急剧升温,行业乱象也随之衍生。

“因此,企业在出口时一定要注意产品质量是否过硬、出口手续是否合规。”黄建华建议,企业应当选择合规的认证机构,靠谱的代理机构,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其次,还在出口过程中,还要注意产品标识必须要与获得的资质文件相匹配。

疫情之下,除了瞄向防疫物资,一些外贸企业也把目光投向跨境电商发展市场。作为一名跨境“小白”,如何找准品类,快速出单?新蛋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殷康建议,卖家首先要保证货物的通畅性,找到合适的承运方,把货物安全送到客户手上;其次,针对对所受国和平台的调性,去选取售卖的产品;根据手上供应链,筛选强项品牌,进行深挖细化。此外,可以多了解国外潮流和消费动向,结合自己采购链、供应链,调节产品结构, 随时了解所在平台的促销政策,更容易实现大卖。

作为此次培训的主办方,重庆市贸促会贸易促进部部长杨绪超表示,当下全球疫情尚未见拐点,随着本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能不断释放,在国内供需相对平衡的情况下,不少企业抓住国际市场需求,出口防疫物资呈明显增长态势。但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进口销售防疫物资会采取不同的准入要求,执行不同的产品标准也不完全一样。因此,不管是生产企业、贸易企业还是物流企业,在主动出击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还应当摸清最新的政策变化、资质认证,多渠道合规经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