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退休夫妻买“房车”周游全国!“小众”房车要撬动“大众”市场,还要走几步?
05-22 20:3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新兴自驾游、自由行等旅游方式的兴起,“开着房车去旅行”的全新旅游形式逐渐被很多旅游爱好都所接受,甚至很多退休 的老年人也开启“驾”着房车全国旅游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2012-2019年,我国房车保有量飞速增长,2018年已经达到79000辆,2019年突破1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

重庆汽车商业协会秘书长陈雪琴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现在重庆房车保有量在千辆左右,每年的销售也不是很高,但是 房车的年复合增长率却很高。

那么,“小众”的房车要如何撬动汽车这个“大众”市场?重庆的房车市场未来如何走?对此,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QQ图片20200522202520.jpg

现象:退休老夫妻开着“房车”带宠物全国

5月21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来到悦来会展中心的房车基地,看到基地里有10多辆房车,有的房车可以租赁,有的房车可以出售,还有的房车是房车爱好者的私人车辆。

在基地里,记者见到李阿姨的时候,她正在拿着扫把在给“自己院子”做清洁。“院”子里有灶、凳子、桌子,还有锅、碗、瓢、盆。在“院”子的边沿,李阿姨还种了不少莴笋,而在房车尾部还拴着一条狗。说是“院子”,其实是李阿姨房车前的雨棚打开,很像一个很小的“院子”。

李阿姨说,她和老伴2018年退休后,花10多万元买了这辆房车,然后驾着这辆房车全国旅游。“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房车露营基地,而且很多露营基地建在景区,直接把车开到景区,很方便旅游。”她说,现在她开始用小盆种一些蔬菜,走到哪里带到哪里,随时都有蔬菜吃。除了蔬菜,她还带着自己宠物狗一起旅游。

QQ图片20200522202531.jpg

和李阿姨一样,喜欢开着房车旅游的还有沙坝坪的朱永军夫妻。他们正在梁平百里竹海露营基地“度夏”。

2017年退休的朱永军夫妻,因为受到其他房车爱好者的影响,也花了约20万元买了一辆房车,随后便开着房车全国旅游。他说,他们不仅全国旅游,还参加房车组织的活动。“开着房车旅游,比坐飞机、高铁方便,不用自己买票、找酒店。”

就此,重庆四海为家房车营销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驾着房车旅游,越来越受到一些家庭的喜欢。“自驾旅游要找酒店和餐馆等,而驾着房车旅游,吃住都解决了,很多一家人旅游都爱租房车。”这名销售人员说,每到了节假日,房车租赁就很火爆,甚至需要提前预定。平时一辆6座以下的房车,每天租金900至1200元不等,到了节假日,租金会上调20%到30%,但仍有很多人要租房车。

调查:房车保有量年年增,重庆本地企业生产少

数据显示,2012-2019年,我国房车保有量飞速增长,2018年已经达到79000辆,2019年突破1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

虽然房车保有量飞速增长,记者调查发现,重庆本地企业却有少生产企业愿意生产房车。而全国生产房车的企业约20家,如北方旅居车车辆公司、长城汽车公司、厦门金龙礼宾公司、上汽大通等。

“房车分A、B、C型,A型房车大小接近大型公交车,约8-15米 (根据车型);B型房车是典型的MPV车型,车长约4-6米 (根据车型)。”房车爱好者刘通林说,C型房车车 长约5-9米 (根据车型)。目前,C型房车是国内房车市场数量最大、最受人们受欢迎的房车类型之一。这类房车是自行式A型房车舒适豪华与自行式B型房车小巧灵活的结合体,车最具特色的是驾驶室上方额外增加的床铺,还具有拓展装置、遮阳棚、户外淋浴等。

陈雪琴说, B、C型房车,一般C照就可以开,因此最受欢迎,而A型房车需要A照。

刘通林说,以每一辆房车均价20万-30万元的价格计算,保有量为10万辆,国内房车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00亿-300亿元。

“重庆目前还没有生产房车的车企,但有房车改装企业。”她说,因为房车是“小众”市场,2019年全国只有10万辆,和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相比,市场很小。因此,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都在主攻轿车、SUV等市场。“随着房车市场的增长,重庆本地汽车生产企业也会慢慢涉足房车市场。”她说,这些企业有技术、有资金、有人才,生产房车应该很快。

QQ图片20200522202511.jpg

纵深

重庆去年露营人数超十万人次,消费规模达上亿元

“随着我国自驾游、房车、露营行业迅速发展,以自驾游需求为引导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多地从市场引导角度出发 ,大力举办房车露营展览,这样不仅能直接拉到当地经济增长和发展,还能更好地吸引房车好爱者参与其中。”重庆亚新房车俱 乐部负责人魏剑告诉记者,全国各地每年都要举办好房车露营展,比较出名的有广州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已经是第四届;中国( 北京)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已经举办了20届。去年,重庆举行了2019重庆房车露营展,今年还有可能举办2020重庆房车露营展。

有了房车露营展为房车作铺垫,就要为房车建露营基地。

如今在重庆周边有很多露营基地,例如铁山坪草野星空露营基地、梁平百里竹海露营基地、武隆梦幻谷露营基地、仙女山音乐节 草地露营基地等,很受大家的追捧。    

位于梁平东山林场风景区的蟠龙洞露营基地,是梁平众多露营基地之一。蟠龙洞露营基地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露营基 地建于2014年,仅停车场就有3000平方米,还有近万平方米的露营基地分散在森林深处。平均每年都有三千多人次来到蟠龙洞露 营基地露营,夏天的时候前来露营的人尤其多。

武隆梦幻谷露营基地在重庆也十分有名。基地负责人表示,到了夏天,露营基地都会爆满,每年来露营的人数达四五千人次。

重庆资深露营地行业人士赵文华告诉记者,据业内统计,重庆去年露营人数已达到十万人次以上。“重庆的露营花费人均在800元 至1000元之间,如果按十万人次计算,重庆的露营消费规模达到了上亿元。”赵文华说,这个消费还没有算上购买露营装备的开 销。

2019中国文旅度假产业峰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露营地行业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已建成露营地1690个。同时,2018年中 国优秀露营地平均出租率40%,淡季优秀营地平均出租率为21%,旺季出租率为96%。报告预测,按每一个露营人口每年在露营上消 费1000元的标准来计算,到2020年我国的露营消费规模将会达到1500亿元。

“小众”房车撬动“大众”市场,需要各方加持

在露营地增长的同时,房车保有量也飞速增长。

据介绍,我国大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增加露营地的建设,国内房车业务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我国消费者购买房 车的需求量,房车上牌数量也呈现出大幅上涨的趋势,2017年我国房车上牌数量约为7247辆,到了2019年,我国房车上牌数量达 到16000辆,增速高达50%。

重庆汽车商业协会秘书长陈雪琴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现在重庆房车保有量在千辆左右,每年的销售也不是很高。

“7座以下房车,只需要c照,因此很多人都可以驾驶房车全国旅游。”陈雪琴说,7座以下房车一般归分到MPV车型市场。2019年 ,重庆MPV汽车累计销量17605辆,销量同比下降29.29%;份额占比3.81%,同比大幅度下23.48%。虽然现在重庆房车销售不高,但 是房车的年复合增长率却很高,要想“小众”房车撬动汽车“大众”市场,就需要政府支持、市场导引、企业主体。

虽然近几年国家政策对房车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是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比如上路难、上牌难、准驾问题 等,这就需要政府从政策上给房车更多的支持。比如房车生产企业要有更多的产品,适应消费者的各种需求,生产房车企业还要 重视营销,像营销乘用车一样,推销自己的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和视频 郑三波/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