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财经眼|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建议成渝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
05-22 20:1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如火如荼。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地汽车产业链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又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潜力,如何抢抓机遇,唱好“双城记”?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提出建议,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以此为建设双城经济圈、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的载体、抓手和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建议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为建设双城经济圈、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的载体、抓手和支撑。

现状:成渝双城占据西部汽车近半壁江山

作为深耕汽车产业30余年的汽车人,张兴海说,从2019年汽车生产数据看,西部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生产汽车455万辆,其中广西183万辆,重庆138万辆,四川62万辆,重庆和四川占据西部总量的44%。产量规模的背后是成渝汽车工业雄厚的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

重庆市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十余家,拥有一线高品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400多家,二三线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具备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各大总成在内的完整供应体系,汽车零部件本地化率超过70%。形成了以长安为龙头,东风小康、金康、北京现代、长城、上汽依维柯红岩、鑫源等整车企业为骨干,千余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

同样,汽车产业也是成都的支柱之一,拥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韩国现代、吉利沃尔沃等整车工厂,围绕这些整车企业,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涵盖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汽车物流等产业链。

同时,张兴海称,川渝两地人口超过1.2亿,成渝双城汽车保有量高居全国前三,且汽车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在汽车保有量方面,2019年重庆和成都的汽车保有量高居全国城市第二和第三位,分别达到463万辆和520万辆,总量和增速均高于多个一线城市,市场规模大。但千人汽车保有量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明显,这意味着市场增长空间大,且后续汽车置换消费的基数较高。

“整个西部地区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22%,汽车消费潜力巨大,如能以成渝为中心辐射西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张兴海说。

问题:两地汽车产业大而不强

不过,与中国汽车产业总体情况相仿,目前成渝地区汽车产业虽大而不强,尚未将产业规模真正整合成为区域优势。

张兴海称,当前,汽车产业正呈现出消费升级、绿色环保、智能网联、融合发展等新趋势,无论地区还是企业,靠单打独斗取得优势的难度越来越高。正因如此,在新形势下成渝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在用车端、造车端、供应端全面打通,实现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共享,是做强汽车产业、形成区域优势的战略举措。  

今年3月24日,重庆市召开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下大力气把重庆汽摩产业巩固发展好、不断做大做强。这为重庆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产业中心提供了决策支撑。

虽然存在问题,但也要看到机遇。在张兴海看来,抓住汽车产业这个牛鼻子,将使上述国家战略在区域经济中更能有的放矢,有利于其在地方的有效落地,并在相互拉动和支撑中形成区域优势的全新能力。

当前,国家明确提出的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网络(信息)强国、人工智能强国无不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而新基建中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等直接以汽车为应用载体。  

建议: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

如何实现联动发展?张兴海提出一些建议。

他表示,首先加强顶层设计,打通区域联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

疫情期间,供应链关键环节在外的企业无法顺利复产,区域性布局的内向型企业反而得到增长的良机。比如重庆的电子产业,由于产业链集群高度集中,配套零部件超过80%在本地域生产,降低了全球采购的风险,从而在疫情期间凸显出竞争力。

“这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成渝两地众多重要产业,具有深度合作、优势互补的优渥条件,理应最大化地充分利用。”张兴海说,为此,建议从国家、省域、区县等不同层面,加强统一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尽快出台区域产业发展的宏观战略规划,特别是汽车产业的规划,类似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地构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体化核心产业协同综合体系。

其次,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核心产业协同综合体系的过程中,建议以汽车产业为重要突破口,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将成渝汽车打造为西部经济增长极,形成交通、能源、信息、城市一体化的区域优势与发展动能。张兴海建议,重庆市实施“2+N”工程,重点打造两家以上百万辆级规模、千亿级产值整车龙头企业,N家整车企业,以此带动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发展,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同时,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面向汽车产业需求,构建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等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强5G基础设施、车辆智能网联化升级、汽车产品及出行服务大数据、城市多元融合交通体系以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推动成渝地区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4S”一体化发展。

张兴海说,重庆和成都两地汽车产业各有优势,那就要充分发挥并有效放大两城资源整合的巨大潜力,重点以重庆基础雄厚的整车制造产业与成都地区具有突出优势的智能网联及零部件产业融合为抓手,强化研发、生产、采购、销售、服务全产业链闭环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在用车端、造车端全面打通,实现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共享,形成成渝地区汽车及相关产业生态联盟,打造辐射整个西部的中国西部汽车中心。

此外,张兴海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面融通是一盘大棋,可以在比较容易融合的领域先行示范,比如,先让汽车应用端融通起来——成渝本地产汽车,均一视同仁纳入两地的出租、共享出行、租赁领域,两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均纳入两地政府公务用车采购目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