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咖啡退市倒计时?陆正耀:将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
05-20 19:0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创造最快上市记录的瑞幸咖啡,如今或将再创造一项新纪录。5月19日晚,瑞幸咖啡发出公告表示,5月15日收到来自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摘牌通知。瑞幸咖啡称,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自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22亿元以来,不仅股价连续暴跌直至停牌,更引发管理层大换血。但该公司在门店端一直维持着基本正常运营,并采取“关停并转”的方式进行止损。瑞幸咖啡在“负隅顽抗”的过程中面临摘牌,会对其未来的命运产生何种影响呢?

timg.jpg

“自救”路上又添波折

自4月2日晚,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22亿美元以来,事态持续发酵。先是股价连续三日暴跌,4月7日宣布停牌前,市值蒸发高达110亿美元。

随后,资本端的风波迅速传导至消费端。瑞幸咖啡在各地门店迎来消费挤兑,一度导致APP崩溃,并传来部分地区门店关闭的消息。5月15日,有媒体爆出,光是在北京地区,瑞幸咖啡就关店多达80多家。天眼查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共有200余家瑞幸咖啡注销。

截止目前,该公司董事会已分别终止了CEO钱治亚、COO刘剑的职务,任命郭谨一为代理CEO,选举曹文宝和吴刚为公司董事,管理层迎来大换血。而此前一度表示“元气满满”的陆正耀也一改往日态度,在5月20日凌晨发布个人声明称,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他还指出,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我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对于退市的相关问题,瑞幸咖啡回复重庆商报记者称,以公告为准,其他不做评论。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自爆出财务造假事件以来,瑞幸咖啡门店端基本正常运营。消费者可以如常下单、领取优惠券,新品推出速度正在加快,不过优惠力度有所降低。同时,瑞幸咖啡正在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持续新开门店。

从目前瑞幸咖啡的种种动作来看,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自救,试图在消费端层面实现翻盘。不过,资本市场并没有太多耐心等待它“逆袭”,用一纸退市通知下达了最后通牒,这也为瑞幸咖啡未来发展之路再添不确定性。

瑞幸咖啡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瑞幸发布的公告来看,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此外,内部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些能够解释该公司交易数据造假的证据,据此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暂停职务。这意味着,财务造假事件波及更多高层,并非仅有COO刘剑及6名员工。

自4月7日起,瑞幸咖啡停牌至今。在其正式退市之前,纳斯达克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5月20日晚7时),恢复瑞幸咖啡股票交易。

据了解,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审查部门对瑞幸的退市决定主要有两项依据:一是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101,瑞幸于4月2日“自爆”财务造假引发了有关公众利益的担忧;二是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250,瑞幸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其商业模式建立在虚假交易的基础上。

u=726673189,1184178612&fm=26&gp=0.jpg

接到退市决定书后,企业必须在规定日期之内,通常45天,包括非工作日提交整改计划以符合挂牌条件。如果在纳斯达克规定的日期内企业仍然未能达标,纳斯达克将立即将该股票停牌,除非企业决定进行上诉。

对此,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告诉记者:“按照美国证券市场相关规定,摘牌的可能性很大,预计流程走完至少小半年的时间。既然有可能摘牌,持有该股的投资者难免会有担忧,预计复盘后股价继续下跌的概率极大,但跌幅不好判断。”

有业内人士指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金额高达22亿元,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并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要求其退市在意料之中。“按照程序,瑞幸咖啡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逐级上诉,但这只是拖延了退市时间,继续上市的可能性极低。”

退市与否,索赔都将继续

瑞幸咖啡用18个月时间创造了最快IPO纪录,如今上市刚满一年,就面临着退市。但瑞幸咖啡的麻烦不止于此,公司及管理层还面临着国内外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此前,据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统计,截至4月19日,在美国已有至少4起针对瑞幸咖啡及其高管的集体诉讼。5月15日,14家境外机构起诉瑞幸咖啡一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开庭审理。当天,香港法院已下令冻结瑞幸在开曼群岛和香港地区的资产,限制其对开曼群岛及香港注册实体下的资产进行出售或转移。

在国内方面,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4月时曾透露,国内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件申请立案,已向厦门中级法院邮寄递交起诉书。据了解,截至目前,仍在立案审查之中。

牛阳指出,任何市场的上市企业退市,对于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而言都不是好事,但目前国际国内关于维权的制度都比较完善,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向公司提出索赔申请。

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瑞幸咖啡还没有真的退市,虽然瑞幸咖啡收到退市通知,这肯定不是个利好消息,这很可能意味着瑞幸咖啡公司这一单个主体的赔偿能力下降。但是投资者获赔仍有机会,即使假设瑞幸咖啡退市,也不会影响投资者在美国的证券集体诉讼。”

至于退市有何种后果?郝俊波进一步指出,如果退市成为事实,对于瑞幸咖啡公司来说,退市不仅让其难以通过美国股市融资,也会进一步降低其商业信誉,显然会对品牌造成不利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将成为直接损失最大的角色,同时公司失去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及品牌效应,无论其客户或员工利益都会因此受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