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2019年招商投资合同额达1.55万亿 今年重点抓这十大方向
05-20 18:5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E16E396-3A39-4A79-9D2C-085A15443A79.jpeg

5月20日,2020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重庆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158个,合同额1.55万亿元,其中外资95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百亿级项目28个。

2019年重庆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158个,合同引资额1.55万亿元

会上,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坚平介绍,2019年全处,重庆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158个,合同引资额1.55万亿元,其中外资95亿美元。

李坚平说,其中重庆的工业招商保持稳定,签约工业项目1009个,合同引资额6344亿元、占总额的40.9%;科创要素持续聚集,引入科创项目252个;更加注重大项目带动,10亿元以上项目有323个;主城都市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合同引资额占全市84.3%。

他说,重庆招商方向更聚焦。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招商,引进了紫光国芯、康佳集团半导体光电产业园、腾龙5G产业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围绕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了中铝高端制造、生命科学与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围绕集聚科创要素,引进了武汉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

近两年来,重庆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当期完成投资额1772亿元,其中工业1313亿元,占74%。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招商投资促进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一季度举办线上招商签约活动20余场,有力克服了疫情影响。1—4月,全市共签约项目492个,合同额295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47个,合同额1402亿元;招商项目到位资金469亿元、同比增长7.1%。

今年重点围绕这十大领域招商

2020年,重庆招商投资领域有哪些大动作?

李坚平介绍,重庆将重点推进“一三五十百千万”重点招商工作。

“一”就是构建全市统一招商投资促进体系,深化完善“大招商”格局。

“三”就是实施三大入渝行动。一是推进央企入渝,举办“央企重庆行”等主题活动,力争新引进央企项目40个;二是推进民企入渝,举办知名民营企业专题招商活动3场以上,签约民企项目500个以上;三是推进外企入渝,挖掘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招商机会,举办“世界500强重庆行”等主题活动,力争新落外资项目50个以上。

“五”就是推进五链联动招商。一是完善产业链招商,围绕“芯屏器核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全链条招商,推动关键领域补链成群;二是提升价值链招商,瞄准产业链“高精尖缺”和价值链“前端”企业,锁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头部企业拓展招商,提高产业附加值;三是补齐创新链招商,瞄准全球科学和技术前沿,争取国家布局大科学装置等基础创新项目,引进技术创新项目,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优化供应链招商,瞄准供应链关键环节,推进生产、物流、配套等领域招商,强化产业链本地供应能力、改善供应质量;五是强化生态链招商,围绕大健康产业生态,全力推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健康服务等全产业链招商,同步推进中介服务等要素招商,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十”就是突出十大重点方向招商。聚焦“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数字创意、新消费、大科学装置等十大重点方向招商。

“百”就是推进百项重大招商项目。抓好市政府明确的100项市级重大招商项目的管理、调度、服务,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投资、投产达效,强化对产业的引领带动。

“千”就是强化招商项目落地形成超千亿投资。加大招商项目落地转化力度,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力争全年招商项目实际到位投资达到2000亿元。

“万”就是确保新签约合同额1万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签约项目质量,加大工业项目、科创项目、引领性项目招商力度,提升主城都市区产业集聚度。全市全年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万亿元以上,其中工业占比45%。

加强与四川招商投资等合作

他说,下一步,重庆招商投资促进局将完善一盘棋招商格局,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签订合作协议,围绕项目共引、园区共建、共办主题论坛、共同打造招商引资新IP等方面开展合作;落实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推动区域根据定位差异化招商;强化市内区县、部门、开发区招商协作,推进市区联动招商。

与此同时,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分行业、分产业做好招商规划,策划重大招商项目,构建招商项目库。办好一系列招商活动,实施央企、民企和外企“三大入渝”行动,把“请进来”招商和“走出去”招商、线上招商和线下招商、点对点招商和展会招商等结合起来。

此外,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还将加强招才引智,吸引一批科技型创业人才入渝,优化创业生态,孵化一批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推动压缩项目审批时间,降低要素成本,强化招商政策兑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