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奇怪的操作:马斯克发推“股价过高”,特斯拉市值应声蒸发百亿美元
05-02 19:07:43 来源:澎湃新闻

埃隆·马斯克

澎湃新闻消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通“乱推”,直接把特斯拉股价砸没了10%。

当地时间5月1日,特斯拉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2%,最终收于701.32美元,下跌10.3%,市值蒸发148亿美元(约合1045亿元人民币)。此前,马斯克曾发布数条包括“特斯拉股价过高”在内的奇怪Twitter(推特),引发市场震荡。

截屏图

目前,特斯拉尚未就马斯克的推特内容发表评论。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被问及其发布的推特内容是开玩笑还是经过了审查时,马斯克在一封邮件中回复称“不”。

最早,马斯克在推特上称:“我将出售我几乎所有的有形财产,将不会再拥有房子。”一分钟后,他又补充称“在我看来,特斯拉股价太高了”。4分钟后,马斯克继续发推文称“现在要给人们自由”,随后又发布了数条美国国歌歌词的推特。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因为发推特“出事”。

2018年8月,马斯克发推特称,其想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称自己已获得了私有化的资金。这一推文引起了特斯拉股价的大跌,股票交易甚至也因此一度中断。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此进行了调查,马斯克也收到了一些投资人称其欺诈的诉讼。

2018年9月末,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但马斯克因此被迫辞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位,并同意在发布有关特斯拉商业内容的推特之前要经过法律顾问审查。此外,特斯拉和马斯克也分别被罚款2000万美元。

不过,特斯拉跟投资人的诉讼还未结束。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4月,一位联邦法官表示,特斯拉和马斯克必须就2018年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面临股东的诉讼,因为投资人认为马斯克有意欺骗他们。

马斯克还有在推特上发布夸大消息的历史。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解后,他曾发推特表示正在放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我现在在特斯拉什么也不是,目前为止看起来还不错。” 不过,特斯拉在随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马斯克仍为首席执行官。

虽要经过审查,马斯克的推特内容依然是热门话题,路透社称华尔街的投资者对此十分头疼。

2019年年初,马斯克再次在发推特上公布特斯拉预计产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因此要求一名联邦法官判决马斯克违反了和解协议。不过,马斯克坚称自己公布的信息为财报电话会议中的公开信息,但特斯拉的股价还是因此大跌。

2019年4月,马斯克又在推特上称:“目前,我的推特完全是胡说八道。”

马斯克并非只会在推特上发布具有争议性的内容。4月29日,在特斯拉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称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实行居家限制的措施是“法西斯主义”。因为这一限制措施迫使特斯拉关闭了其在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目前也不知道工厂重启生产的时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5月1日表示:“马斯克最近对新冠疫情和应对疫情的一些政策,表达了一些强烈的、有时也会引起争议的观点。我们相信,马斯克正试图利用其广泛的关注度和知名度,来引起人们关注某些他认为可能被忽视的经济因素。”

马斯克的争议体质让他在推特上有超过3300万的粉丝,这被视为是特斯拉的营销福音。

近来特斯拉股价的上涨,也为马斯克带来价值7.58亿美元的首档期权奖励。根据马斯克的薪酬计划,如果特斯拉达到6个月平均1000亿美元的市值,将触发12档股票期权奖励的第一批。每一批都将使得马斯克选择以350.02美元的价格购买169万股特斯拉股票。路透社称,以周一特斯拉收盘价798.75美元计算,马斯克出售这些股票可获利7.58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