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违规发行虚拟货币?酒链世界被指传销
04-26 11:18:50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社消息,近期,信用中国(福建福州)发布了一条风险提示,题目为“连江县:投资酒链世界得‘酿酒机’产‘圣酒’是传销骗局,投资者慎入”。该提示引用媒体报道称,酒链世界的数字资产“圣酒”需要酿力产出,而酿力需要不断拉人注册或购买酒水才能获得,“所谓的圣酒、酒星等类似新概念无论怎么变化,实质都是违规发行虚拟代币,目的就是为了圈钱。”

针对涉嫌传销等问题,记者4月24日联系酒链世界官方客服并发去采访提纲,对方称传销系“谣言”,后称有需要会进一步联系。截至发稿,酒链世界尚未正式回应。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酒链世界规定拉人注册仅有一级奖励,这种操作或规避了“传销币”的风险。但另一方面,圣酒交易目前并不活跃,交易价格于近期迎来断崖式下滑,不少用户反映“圣酒难卖”。还有用户在酒链世界平台兑换低价酒水后,转手倒卖他人赚取差价,并用扫码价加以掩盖。

在部分“币圈”专业人士看来,酒链世界是“伪区块链项目”,或存在资金盘风险,其实质是用区块链概念进行传统酒水营销。

是否涉及“传销币”

“酒链世界是APP名称,也是公司名称,董事长马昭德将成为中国第四位‘姓马的’。第一是马云,第二是马化腾,第三是马明哲,第四位就是酒链世界的马昭德。”已经升级为酿酒“宗师”的小甘(化名),对酒链世界的前景深信不已。

在其官网,酒链世界自称是“全国第一个酒类区块链落地应用项目”,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酒类价值交换生态圈——酒品F2C直购平台、深度记忆广告分发平台、酒类数字财富分配平台、酒经文化传承平台。

用户下载酒链世界APP后,实名注册即可成为酒链世界“酿酒师”,获得一台云端酿酒机,参与区块链数字资产圣酒(Token)的分配。

酒链世界将圣酒总量设置为5亿滴,需要23年左右才能酿完,产出规则为每3年减半,第1-3年每天产出23万滴。而圣酒可以用来在酒链世界平台上兑换各种酒品,还可以通过交易变现,享受平台经营分红,“圣酒前期数量多,参与人少,后期参与人多,每人分得少”,这便是“圣酒升值”背后的基本逻辑。

记者注意到,“圣酒”和“酿力”是酒链世界的两大核心要素,酿力越高,用户单位时间内酿出的圣酒也就越多。此外,酒链世界还设置了从“酿酒师”到“酒神”9个荣誉等级,每一等级对应相应的粉丝量和“酒庄”等虚拟资产要求。

在亲友介绍下,小甘自2018年底加入酒链世界成为“酿酒师”。在用系统生成的个人专属二维码邀请9位粉丝成为“酿酒师”后,小甘便升级为“大师”;此后,小甘又帮助10位粉丝升级为“大师”,自己便晋升为“宗师”。

从9个等级的设置及“晋升”模式来看,酒链世界很容易让人想到传销的金字塔结构。不过记者发现,酒链世界规定“推荐粉丝只有一层奖励,第二层与自己没有关系”,有分析认为,这避免了“传销币”的嫌疑。小甘也称,“如果你是我的粉丝,你再邀请的粉丝跟我没有关系。”但此举并非没有好处,“你邀请人后酿力会增多,你给我谢师酒也就多了。”

被指“伪区块链”项目

在“币圈”专业人士看来,酒链世界本质上是“伪区块链项目”,或存在资金盘风险。

官方数据显示,酒链世界用户注册数量从2018年8月的80万增长到目前的289万,圣酒总产量接近1.69亿滴。不过,圣酒交易并非想象般自由。如酒链世界规定,每买进2滴圣酒,可以释放1滴出让额;每日可出让的圣酒数量由“可出让总额”决定;出让价格不低于前一天均价的90%;每次出让需额外扣除5%的酒保服务费等。

早在2018年11月,区块链资讯平台“互链脉搏”就曾发文“揭秘酒链世界们的伪区块链套路”,称酒链世界实名认证、信息加密存储、区块链技术溯源等官方声称用到了区块链概念性的东西,但其没有发布区块链项目最基础的项目白皮书,没有说明用怎样的区块链技术,没有共识机制,没有代码开源,“交易规则可以任意改变,极具中心化色彩。”

数字货币维权平台“比特110”也曾回复网友咨询称,“酒链世界就是打着区块链技术旗号进行虚拟货币交易的资金盘,前期会有很多薅羊毛的人进去把酒滴炒高,抛售后离场,后期再进去的人买了酒滴之后很有可能因为价格太高没人继续接盘,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进行不下去就会导致崩盘。这种模式风险很大,酒链世界贴吧里已经有吧友反映这个问题了。”

原标题:酿酒师”酿“圣酒”?酒链世界被指传销,卖酒套路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