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五一”出行新趋势:近5000景区开启“预约模式”
04-26 10:4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的“五一”还处于疫情期间,如何在保证安全、安心的前提下享受美好假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同于往年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预约旅游”逐渐成为旅行新趋势。记者注意到,从部分旅游平台的旅游大数据显示,可预约景区数量近5000家。

QQ图片20200426102946.png

近5000家景区可在线预约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记者从同程旅行了解到,该平台上已有近5000家景区可实现在线预约入园,37%的用户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进行门票预约,在游玩当天预订门票的用户比例达到63%。“此次疫情实际上加速了预约旅游的进程,预约入园正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五一”景点预约数据显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四川九寨沟、北京八达岭长城、北京颐和园、浙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四川峨眉山、江苏南京总统府、江苏拙政园、上海东方明珠、山西皇城相府等是今年“五一”假期预约量较大的景区。

“尽管用户出游热情高涨,我们还是鼓励用户在疫情可控、出行安全的前提下,理性、提前规划自己的出行安排。”上述负责人表示,也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五一”出游应特别留意各大景区的入园政策,入园之前提前做好线上预约并携带好所需证件,入园过程中积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相关检测工作,做到不扎堆、不拥挤。

自驾游热度持续攀升

从前期景区预约情况来看,假期第二天(5月2日)入园的门票预订量最大,其次是5月1日和5月3日,假期最后两天入园的门票需求量相对较小。

受疫情影响,一些室内文旅项目则占比相对下降,自然观光类景区因空间开阔、有益身心,更受游客们的青睐,其中历史遗迹(名山、遗址等)、山岳、古村落等主题景区最受欢迎。较为热门的山岳类景区有峨眉山、黄山、华山、西岭雪山、十九峰、王莽岭等,古村落比较热门的主要是南浔古镇、同里古镇、安昌古镇、乌镇等。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自驾车凭借其交通便利、行程自由灵活等优势,特别是自驾无接触旅行的特点,搜索和预订热度仍在持续攀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敬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