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读世界读书日:金庸最受读者青睐、95后偏爱成功学
04-23 14:2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3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阿里巴巴旗下数字阅读平台书旗发布了2019年出版类电子书阅读数据。数据显示,作家金庸、马伯庸、乐小米最受读者青睐。小说《长安十二时辰》《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神雕侠侣》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子书。同时,随着文影联动的持续火热,看影视同期书成为阅读新主张,95后的年轻人则偏爱成功学。

3ebd9bff00454b03b0cadd78b112c036.png

最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数据指出,2019年我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的76.2%上升了3.1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根据书旗数据显示,在阅读出版类电子书的读者中女性多过男性,95后读者占比近三成。读电子书最多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上升最快的图书类目是:历史军事、中外名著和成功学。晚间22点到23点是阅读高峰时段。

其中,随着移动设备的大屏化,用手机边追剧边看书成为了读者的新主张。以去年火爆网络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为例,该书不仅成为去年书旗最受欢迎的影视同期书,还同时带动了纸质书的售卖,销量同比上涨862%。

阿里创新事业群书旗事业部总编辑周运表示,“与影视作品相比,小说的表达方式更具延展性,尤其是在人物心理描写、细节刻画和情绪渲染上,文字更容易给读者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因为不受人物形象的束缚,也拓宽了读者对于人物的想象空间。”

未来阅读的方式不仅仅是看纸质书和电子书,听书的比重正在逐渐增加。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有三成以上(31.2%)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30.3%,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26.0%)提高了4.3个百分点。

书旗方面表示,作为业内代表性数字阅读平台,他们会为读者提供看书、听众的一体化服务,助力全民阅读的发展和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