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发布道歉声明: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
04-05 18:3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瑞幸爆出财务造假以来,风波一直不断。4月5日下午,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并在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

QQ图片20200405183245.jpg

公司深刻反思忏悔

声明称,对于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及其所造成的极恶劣影响,瑞幸咖啡向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道歉。涉事高管及员工,现已被停职调查。

瑞幸咖啡董事会已委托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底调査。公司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调査结果,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补救措施,不回避就此事带来的一切问题。对于任何涉事人员,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不会包庇,绝不姑息。

公司也将深刻反思忏悔,强化内控合规。与此同时,公司会持续服务社会,保持正常经营,稳定员工和门店业务。

在4月5日早些时候,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终于在朋友圈进行正面回应。他表示个人“非常羞愧、痛心”,也“非常自责”。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赖他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他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以及背后的家人。

陆正耀表示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并且,全国数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还在正常运转。

早已购买董责险

自瑞幸自爆财务造假以来,股价跌幅一度超80%,并触发多次熔断。受此影响,第二日,神州租车股价也不断跳水,跌幅不断扩大,一度暴跌逾70%。有分析人士称,此次瑞幸事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针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同时令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变得更加困难。

而在这之后,陆正耀发布了一条“今天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的朋友圈。在公司承认财务造假22亿元,并且有高管和部分员工涉及的情况下,该条朋友圈立刻遭来外界普遍质疑。

随后陆正耀解释道,“我说‘元气满满’,是要给小伙伴们打气。这个时期,我们更要稳定住运营,持续服务客户。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

此前,美国的GPM、Gross、Faruqi等多家律所宣布,已就证券欺诈行为对瑞幸咖啡公司和特定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而按照刚实施的新《证券法》,在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也将受到追责。这意味着,瑞幸坐实财务造假一事后,遭遇集体诉讼和巨额赔偿将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为何陆正耀有底气“元气满满”?有媒体立刻扒出,瑞幸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公司购买了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等国内多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承保,董责险总保额接近两亿人民币。

据了解,董责险通常由公司购买,当董事高管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决策失误而导致投资者利益损害时,股东的索赔进行民事和法律费用的赔偿由保险公司赔偿。通常,投保该险种后,若公司因董监高行为而遭遇集体诉讼,那么需赔付的民事赔偿和天价律师费,均由保险公司在投保限额内赔付。

资料显示,按照团体险保单的可分割性条款,如果财务造假是COO刘剑和下属的个人行为,并非公司行为,那么即使财务造假行为属于故意行为,保险公司依然要进行赔付。但董责险中也有免责条件,但若能证明不实披露是公司行为,那么保险公司无需赔偿,而在实务中,取证往往是难点。

由于瑞幸咖啡此次财务造假的情况比较复杂,最终赔付决定仍需监管和法务的持续调查才能最终定性,因此尚有诸多不确定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