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视觉中国恢复运营新增租房业务,股东减持市值腰斩
03-30 08:05:12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消息,被按下暂停键的国内“视觉之王”重新启动,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觉中国”;)的网站终于恢复正常运营。

  3月20日早间,视觉中国公告称,公司的主网站在经过了2020年2月4日的试运营后,自即日起恢复正常运营。公告表示,“试运营期间,公司持续加强管理,巩固整改成果,截至目前整体运营平稳”,并强调,“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

  此前,因“黑洞”风波以及网址域名等事件,视觉中国两次次被监管部门勒令整改。整改期间视觉中国股东减持、市值近乎腰斩,同时,营收下滑的视觉中国增加了“非居住房地产租赁”新业务,企图以扩大经营范围为企业增添新动能,然而在“版权门”事件中泥足深陷的视觉中国能否走出一条新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还有待观察。

  两次被勒令整改

  视觉中国是一家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凭借在中国市场代理世界图库巨头Getty的图片产品,并在2014年借壳远东股份登陆A股,逐渐成长为国内“视觉之王”。2019年,一路成长顺风顺水的视觉中国却开始流年不顺。

  2019年4月11日,视觉中国因标注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从而引发“视觉中国版权门”事件,视觉中国也因“黑洞风波”被责令整改。

  2019年4月12日,视觉中国发致歉信并披露了《关于公司网站暂停服务的公告》,称公司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配合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彻底整改,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经过一个月的整改,2019年5月11日,视觉中国发布官网恢复上线运营声明。

  此后,正常运营刚满半年的视觉中国,又再次陷入危机。2019年12月10日,视觉中国因网站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服务等问题被国家网信办,并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改。经过1个多月整改,2020年1月23日视觉中国网站恢复试运营,持续加强管理,2020年3月20日网站恢复正式运营。

  国信证券的研报认为,本次整改是行业层面监管,对视觉中国业绩的影响主要分成短期和长期两个部分。短期影响主要是停站期间部分客户无法正常登录网站对视觉中国造成的收入损失,长期影响主要是停止采编社会公共事务类新闻图片,不足图片数量和收入的5%,未来可能通过合作等方式进行该类图片业务。

  视觉中国在整改后的发展走向与上述研判不谋而合。由人民网主办、视觉中国独家战略合作的“人民视觉网”于3月25日正式上线。据了解,新上线的人民视觉网,聚合了海量高品质新闻图片、漫画图表和视频素材,是集视觉内容聚合分发及交易管理运营为一体的视觉内容在线智能服务平台。这意味着,视觉中国通过合作进行了社会公共事务类新闻图片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该项业务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版权业务引争议

  以合作谋求发展或许也是视觉中国在整改后拯救内容业务的无奈之举。因受到“411事件”影响,视觉中国2019年三季报业绩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视觉中国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6.50%和2.40%。若不积极采取应对之策,整改事件将会使视觉中国业绩继续承压。

  视觉中国两次被整改,落入“人人喊打”的境地,与其商业模式和销售手段不无关系。

  视觉中国核心主营业务为视觉内容与服务,其中包括倍受争议的版权图片授权使用业务。2019年前三季度视觉中国“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占其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的99.48%,构成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而最为外界诟病的,是视觉中国常以维权诉讼的方式来获取客户。首先视觉中国使用各种手段注册图片版权,甚至一度连国旗和国徽的版权都被其注册过。然后利用自己手中的海量图片版权,大肆发起诉讼,不少被诉讼对象在压力之下不得不与之签订合作协议。因此在自媒体界才有“天下苦视觉中国久矣”之说。

  例如,此前视觉中国与煎蛋网发生纠纷,煎蛋网在翻译外稿时使用了Getty的图造成侵权。视觉中国先是提出侵权与索赔,但最终双方以签署正版图片授权合作协议告终,每张图片的单价为60元至80元。而如果按诉讼赔偿,每张单价可高达5000元。相关资料显示,仅2018年至2019年期间,视觉中国就提起了3000余项诉讼,其中90%以上均为知识产权类诉讼。然而,大多客户会在诉讼判决前与其达成和解,成为视觉中国的长期合作客户。

  新增“租房”业务

  近年来,视觉中国先是收购国际摄影社区——500px、世界第三大图库——Corbis,后又陆续剥离了亿迅资产组等非核心业务主体,表明过去视觉中国持续聚焦核心主业。但近日发生的一些变化引起了外界猜测。

  今年2月4日视觉中国网站恢复试运营之后,视觉中国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新增了经营范围,增加了“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业务。根据概念,非居住房地产具体指写字楼、商铺、工业用房等。

  意欲涉足租房业务的视觉中国,或许与其主营业务拓展不顺有关。据了解,视觉中国针对500px、Corbis的两项国际并购,实际已落入丧失商业独立性、未尽真正国际化、有损长远成长空间的危险之中。500px的直接销售平台Marketplace遭完全关闭,商业伙伴Getty全权掌握500px的国际销售权并拿走近半分成;视觉中国于2016年收购的Getty老牌对手、具有近30年独立运营经验的国际第三大图库——Corbis更是下场凄凉,Corbis的上下游两端资源被斩断,网站被关闭,签约摄影师被遣散并转送至Getty阵营,一夜之间Corbis在国际上由Getty对手沦为Getty附庸。视觉中国在全球并购获得资源,同时客观上帮助Getty消除竞争对手、补充新鲜血液,被市场认为这是视觉中国对“老大哥”Getty的“进贡”。

  值得注意的是,视觉中国在经历两次整改的同时,也面临着股东们频繁减持。根据Wind数据,2019年9月,公司实控人中柴继军、吴玉瑞、吴春红三人分别减持400万股、200万股、400万股,合计减持金额2亿元。2020年2月,同为实控人、持有视觉中国0.07%股份的梁世平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7.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

  截至3月26日,视觉中国股价为16.27元/股,总市值113亿元,相较去年4月11日因“黑洞风波”被责令整改前的196亿元市值蒸发超83亿元,市值缩水约42%,近乎腰斩。视觉中国通过整改是否建立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以帮助公司重回巅峰?漫漫复兴路,还需视觉中国艰难求索。

原标题:视觉中国恢复运营新增租房业务 股东减持市值腰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