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或面临1931年那样的经济萧条?专家这样解读
03-27 12:14:0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旅游、餐饮等多个行业受到冲击,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在此背景下,专家、机构纷纷提醒经济衰退风险,与此同时,各国陆续出台政策提振经济。

对于当下全球经济状况,哈佛经济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金刻羽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的关键是,这不是一个金融危机演变成实体经济的危机,这是一个实体经济的危机,非常有可能会影响金融系统,然后再影响实体经济。所以救市的措施不一定最有效果,现在的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重要,财政政策更有针对性。

金刻羽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而是一个经济萧条的可能性,不是2009年,而是1931年的情况。她表示,严重程度可能是2008年的10倍左右。

此外,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指出,疫情和石油价格闪崩带来的经济下滑压力和不确定性,已经触发了发达国家长达10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支撑起来的股市崩盘,往前看,很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国际金融协会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缩水1.5%。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3.3%,新兴经济体仅能增长1.1%。

面对金融市场巨震以及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各国纷纷出招。

3月3日和15日,美联储两次在原定议息会议前紧急降息,并且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自美联储3月初紧急降息以来,全球多国央行掀起降息潮,部分国家和地区还推出其他政策。

如欧央行宣布7500亿欧元抗疫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且表示未来可能加码;日本央行上调公司债和ETF购买目标,并引入新流动性工具等;韩国公布多轮政策,包括约16万亿韩元财政拨款、提高刷卡消费个税抵扣比率、向小微企业提供增值税优惠等;新加坡提出包含40亿新元的“经济稳定与援助配套”的预算案……

近日,经济提振政策继续加码。

美国国会参议院25日投票通过旨在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影响的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据新华社报道,此项刺激计划规模约相当于美国现有经济规模的10%,占美国2021财年预算数字的一半以上。

当地时间3月23日,低债务容忍度的德国公布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并且后续还可能将有更多的救助计划推出。次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领导人联合向欧洲理事会主席致信,呼吁发行“新冠债券”,以帮助成员国克服新冠疫情引起的危机。

当地时间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在沙特举行。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峰会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承诺竭尽所能,使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

原标题:全球或面临1931年那样的经济萧条?专家这样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