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 巴南区开办企业一天搞定
03-26 16:2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326162945.jpg

按原定计划,今年4月,重庆将迎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1项指标评估,目前,各区县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如何?3月26日,“对接国际先进标准,优化巴南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巴南区亮出了“成绩单”。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开办企业一日全流程办结

巴南区方面表示,自《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巴南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采取多项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例如,在简政放权方面,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持续简化办事流程。

目前,全区取消行政权力91项、公共服务事项121项;减少环节达35.7%;平均减材料40.9%;3次压缩时间,巴南即办件占比全市区县第一,审批承诺时限压减比达73%以上,远超市级要求的压缩率50%以上;加大“全渝通办”“渝快办”办理的深度和力度,行政权力网上受理率全市区县第一,零跑动占比全市区县第一。

目前,巴南企业开办用时已压缩至1日之内。

据悉,之前,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等流程环节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但从今年1月开始,巴南进一步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等开办流程压缩至全国最短,即1日之内。新开办企业所有开办事项在企业“一网通”平台实现“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对申请人自行选择通过窗口登记方式办理登记的,实现“一次提交”、线下“一窗通办”,全面实施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

创新服务方式 率先探索“政务+邮政”合作新模式

巴南还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抓好各项便民服务方式,积极推行“一窗办”、“一章办”,一网办”、“一次办”“一键办”等举措。

例如,在抓“一窗办”方面,对接世界银行指标,在区、镇(街道)两级服务体系设立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一网办”方面,设立自助厅,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

同时,推行套餐式并联审批,减少审批环节35.7%,只跑一次同比提高51%。采取网络、电话预约方式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累计达15133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巴南还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政务+邮政”合作新模式。通过整合邮政现成的营业厅(点)以及投递、邮车等资源,采取“政务+邮政”合作模式,在邮政网点开设政务服务厅开展“便捷式政务”、“减负式政务”、“移动式政务”,切实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步,2019年代办营业执照、代开税票等政务服务达52项19万人次。

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 预计10月前实现全覆盖

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也是巴南区对标国际一流、赶超国内先进,提升开办企业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的重大举措之一。

据悉,在该模式下,企业登记只需在“一网通”平台填报申报信息,全程不用一张纸,登记机关则通过网上开展审查、核准、发照、归档、公示,完成整个企业登记的审批过程。

巴南区方面表示,今年4月30日前,将推行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5月1日至7月31日,将推行所有类型企业设立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8月1日至10月31日,将探索实现所有类型、所有业务(含设立、变更、注销)无纸全程电子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