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发布 专家:两地应加速“线上+线下”集聚
03-25 20:2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5日,以“新业态·新机遇”为主题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发布,今年,猪八戒网将在重庆和四川各选择10个城市进行相关试点,并将在随后2年内对川渝两地各区县实现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全覆盖。

QQ图片20200325202645.jpg

合作加码 双方共论数字发展新机遇

3月25日,由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猪八戒网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上,30余川渝各级政府机构、企业代表、行业组织通过在线峰会的形式,共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进一步推动双方整合数字经济资源、加快与周边地区的一体化进程,打造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引擎,展开热议。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两江新区成立10周年,两江新区将积极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愿与天府新区、各友邻市(区)县一道,联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云计算、新基建等领域务实合作,适应“宅经济”等新趋势,大力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共同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在致辞中表示,天府新区已经成为四川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要素的重大平台和带动区域协同、全域开放的新标杆。本次峰会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必将开启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在产业联动发展的新篇章,也将不断厚实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产业基础,为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更好地肩负起国家战略重大平台的时代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在一个月内的第二次合作。此前的2月28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举办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了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多领域改革合作等6大合作重点领域。

QQ图片20200325202726.jpg

项目布局 川渝各建10个数字经济服务中心

去年10月,重庆和四川等6省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让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间。

当前,两江新区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不断促进智能化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产业数字化优势不断凸显。数字显示,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4500余家,其中规模数字经济企业超120家。其中,不少企业均已在成都布局。

以猪八戒网为例,在川渝地区的注册用户数量就超过200万,通过线上搭平台、线下建园区、聚人才的方式,孵化、服务了大量企业。疫情期间,猪八戒网推出了双边平台,链接人才与企业,构建数字经济新基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服务川渝地区企业11781家。

峰会现场,猪八戒网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称,按规划,2020年,公司将在重庆和四川各选择10个城市进行相关试点,并在随后2年内在川渝两地各区县实现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QQ图片20200325202703.jpg

刘川郁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将以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旅产业为主要建设内容,通过打造一个线下数字产业服务中心、三个数字化体系(包括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服务),以及一系列数字化产业解决方案,助力当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在未来三年里,在川渝地区设立217个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孵化100万人才,服务100万家企业,实现在川渝各个区县全覆盖,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专家建言: 

两地应加速“线上+线下”集聚

成渝地区如何以数字经济赋能,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薛领建议,两地应加速“线上+线下”集聚,促进成渝一体化发展。薛领认为,我国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到规模驱动,目前正向创新驱动迈进。而产业集聚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实现不了创新驱动。在此背景之下,集聚经济是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途径。

“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业更多,城市会得到更多高效能企业的溢出效益。”薛领建议,成渝地区要打破地区的分割,丰富区域一体化内涵,打造共同基础设施、实现共同公共服务、共同制度安排、推动共同的大市场,统一实现共同发展价值。

QQ图片20200325202653.jpg

 “区域一体化不仅是地理一体化,在数字网络上也可以实现一体化。”薛领表示,成渝地区处于集聚阶段,要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汇聚要素,使得知识和技术溢出更加容易,促进成渝地区城市整体提升,助力形成大、中、小协调发展的城市群。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则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激励机制顶层设计,是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蒲勇健认为,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融合将是成渝两地之间合作的主要推动力。“要打造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应该共享物流、旅游、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提升整体竞争力。”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通过产业、人文文化、地理环境、金融市场等优劣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蒲勇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发挥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强化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通过互联网整合两地高等学校资源,建立网上成渝双城大学联盟。通过互联网统一进行旅游市场营销,整合两地旅游线路,做大旅游产业。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建立成渝双城医学中心,成渝双城共享两地医疗资源。以重庆的优势地理位置和成都的优势人才资源有效融合为路径,联合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金融中心。

“通过数字经济平台聚集中小企业服务集群,推动形成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是链接成渝双城的重要节点。”蒲勇健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