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清明·踏青|“窝”居完毕 假期安排好了吗?专家:旅游市场启动关键看这两点
03-25 18:59: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根据今年放假安排,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随着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旅游景点纷纷开放,今年清明节,踏青、郊游、赏花安排上了吗?周边游会迎来一波小高峰吗?

QQ图片20200325190010.jpg

实名购票 佩戴口罩入园

每年的清明节假期,家住渝北区的宋女士都会自驾带孩子去重庆周边踏青,玩上两天,“今年预订了綦江一个村里的民宿。”她说,去年自己也去过,环境不错相对也比较私密,“老实说,太想出去走走了,肯定还是会做好防护。”

“目前来看,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考虑清明小长假在周边走走。”家住九龙坡区的孙先生透露,不会走太远,最好当天来回,还是想去郊外踏青。

疫情完全控制后,游客更希望在什么时候出游?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有43%被调查者表示,会选择在上半年(3到6月)旅游。

每年清明节,重庆周边景区都会迎来一大波游客。记者注意到,目前大部分景区已经开放,现场实名购票,部分景区现在采取限流措施。

5.jpg

“目前景区进行实名购票,实名登记,佩戴口罩入园。”仙女山景区经理肖庆彬告诉记者,现在针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应急防疫等方面在做一些准备工作。据了解,每年清明节小长假,仙女山都会迎来一个游客高峰,“现在情况正在一天天好转,目前来看周边游正在复苏中。”肖庆彬表示,今年清明节,武隆所有景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游客。

据了解,南川金佛山景区目前实行实名入园,入园处同时配备有热成像仪。金佛山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周边游的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景区在防疫和安全措施方面也做足准备。景区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出行前一定记得带上身份证,同时配戴口罩。

景区门票放量增长

记者注意到,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重庆、四川、陕西等文旅部门纷纷出台文件有序推动旅游行业复苏,多省市区域内旅游加快复苏脚步。

携程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600多家知名景区开园并接受预订;5A级景区已有超4成开放;3万多条“景+酒”自驾游套餐已上线,恢复率近4成。

一个多月的“窝”居,并没有影响消费者渴望出游的心。

记者从同程艺龙了解到,受国内疫情好转,部分省市旅游恢复等影响,3月份以来,同程艺龙平台上周边景区门票预订呈放量式增长,3月1-22日,景区订单连续三周周环比增长超过100%,其中3月第三周订单量较3月第一周增长近400%,复苏强劲。

6.jpg

《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在旅游方式方面,90%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国内游。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国内长线游三项是主要选择。从目前的在线旅游平台产品上线和预订看,景区门票、门票+酒店套餐、周边游线路将率先复苏。从旅游交通方式来看,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

“疫情的原因让用户短期出游需求受到压制,但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好转,旅游需求也将逐步释放,从我们近期数据来看,城市周边短途产品关注度率先升温”,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景区门票订单分布来看,热门景区覆盖全国多个城市,且客群以本地城市为主,涉及出游主题主要有赏花、园林、动植物园、山岳、历史遗迹、主题乐园等。同程艺龙大数据预测,随着越来越多景区有序恢复开放,景区门票预订量或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此外他特别提醒,尽管全国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放松,仍需安全、理性出游。

QQ截图20200325191748.png

专家观点:

较高的卫生和健康标准是启动市场的关键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认为,人们的旅游需求并没有改变,在他看来,健康之旅,生态之旅和文化之旅会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领域。“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本域游或许会率先复苏。”罗兹柏谈到,游客对卫生和健康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目前让游客感到安全和安心,是启动市场的一个关键,同时在服务和质量上提升,也是让消费者体验感得到提升的重要部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