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李光斗:美酒卖英雄, 茅台赚医生……这样的营销真精明?
03-25 16:29:38 来源:上游新闻

评论封面(4).jpg

▲制图:何零星

如何判断抗疫胜利的大局已定?也许就是“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已经各回本位,而足智多谋的商家已开始打他们口袋里钱的主意的时候……

日前,贵州白酒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为了表达对战疫英雄们深深的敬意,该交易所将按1499元/瓶的价格对贵州援鄂医疗队1443名医务人员直供飞天茅台酒。具体做法如下:关注贵州白酒交易所官方微信,点击“援鄂专享”菜单栏,提供相关资料,经核实后即可按1499元/瓶的价格在贵州白酒交易所茅台酒数字化直销平台“茅酒汇APP”购买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6瓶。贵州白酒交易所将针对援鄂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存管和物流配送服务,并承诺将酒安全送达。

微信图片_20200325155659.jpg

这则新闻在援鄂医疗队返回之际由权威媒体郑重发布,让人不禁心里象打翻了五味瓶一样,酸甜苦辣咸一起涌上心头:这家贵州白酒主交易所真会蹭热点,而且是针对援鄂医务人员精准出手;知道他们班师回朝刚发了点补助费就立马出手,以一天补助200元计,七天还不够买一瓶出厂价的53度飞天茅台酒。六瓶酒差不多把这些医护人员的口袋都掏空了。

微信图片_20200325155709.jpg

贵州省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一共9批,共计1441人,按交易所出货给出的飞天茅台价格,每人购买六瓶,就是一笔一千多万的生意。

医护人员买酒,不仅要提供姓名,手机号(要求与援鄂工作时手机号一致);而且还要提供带照片的医师工作证明和援鄂工作证明。真是机关算尽,不仅卖酒赚了钱,还赚到了一干医生护士人员的精准个人数据。真乃一箭双雕。对于一家有金融平台背景的交易所来说,如此精于算计的营销,可谓是掉到钱眼里了。但这样的价值观不是精明而且是蠢坏!

微信图片_20200325155703.jpg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次武汉疫情,医护人员是在和瘟疫与死神抗争,就象经历了一场残烈的战争一样,伤亡惨重;如今班师回朝,所有人当有劳军感恩之心。朋友来了尚有好酒,英雄归家,更应捧上一片赤诚心。所谓国难当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古代遇有大灾大疫,尚有开仓赈粮之义举;如今,怎可以只想着赚英雄那点血汗钱。

自古国人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传统:鲜花送佳人,美酒赠英雄。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天下名。

如今,全国新冠肺炎的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还有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出征时未及送行,如今英雄归来,一家注册资金达一亿人民币的白酒交易平台,略施小善敬医护人员一杯美酒的慈悲心怀都没有,而只想着蝇营狗苟赚英雄口袋里那点血汗钱。真让人不耻。

(本文作者:李光斗,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