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股一周三次熔断!“特朗普逼疯了美联储,美联储吓呆了市场”
03-16 21:42: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周3次熔断,这是连巴菲特都没见过的历史级暴跌。

在上周,美股已经史无前例地经历了2次熔断。

3月9日,美股暴跌,标普500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首次熔断。

3月12日,美股开盘后6分钟,三大股指集体跌破7%,又触发熔断机制,这是美股一周以来第二次熔断。

美东时间16日早上8点40分,距离开盘前约50分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推,称“上帝保佑美国!(God bless the USA!)”

美东时间12日上午9时30分,道琼斯指数开盘下跌2250点,跌幅9.78%,现报20935点;纳指跌6.12%,标普500指数跌7.47%。

20200316213346783.jpg

美股七天内的第三次熔断终究到来。

有网友调侃:“现在见证历史已经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巴菲特快90岁了,才见证过三次标普500触发美股熔断,我20多岁就已经见证过三次了。”

事实上,在前一天的3月15日,道琼斯和S&P股指期货已经第三次触发了熔断,VIX指数暴涨14%,黄金大涨3%,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

有分析认为,正是美联储的零利率来的太快,才“吓呆了市场”。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降低基础利率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近5万亿人民币)量化宽松计划。

这距离上次紧急降息,仅过去了12天。

本来,3月18日是有一场议息会议的,此前分析师们都预计,美联储还得降息。只是没想到,降息时间直接提前了3天,降息幅度也远超预期。

消息一出,特朗普表示很满意。他说:“我想祝贺美联储……他们一步就做到了……我认为市场上的人们应该感到非常兴奋。”

美联储一步降息至零,但资本市场却毫不领情,反而引发了市场担忧:情况已经严峻到连3天都等不了了吗?

新加坡的基金管理公司Azure Capital首席执行官Terence Wong表示,美联储15日进行的本月第二次降息未受到广泛欢迎,对投资者来说似乎是“绝望的迹象”。

“他们基本上在三个星期内用尽了所有弹药。什么也不剩了,不可能再把货币宽松作为政策。”

梭哈之后,美联储还有后续手段拯救市场么?这一切,是否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危机即将到来?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上游新闻整理近期著名专家观点发现,市场氛围普遍悲观,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此次将是1929年的重现。

任泽平:这完全是“饮鸩止渴”

美联储紧急降息至零,推出7000亿美元大规模QE计划,直接all in。我就一句话:“饮鸩止渴”。

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货币长期超发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美国欧洲主要靠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债务杠杆上升、居民财富差距拉大、政治观点激化、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欧洲、亚洲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金融周期的角度,这是一次总清算,该来的迟早会来。

中信证券明明:全球经济可能正处在危机的边缘

透过1929年和2008年的两次大经济危机,我们发现全球经济可能正处在危机的边缘。如果能尽快控制疫情,全球货币政策加强协调,避免流动性和资产价格相互恶化,就可能走出危机模式。

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美国市场介于第一阶段(情绪危机)和第二阶段(流动性危机)之间,存在向危机演绎的可能。但是,只要全球战疫政策、货币政策协调,各国政府能够尽快控制疫情扩散,稳定投资者信心;各国央行能够在全球疫情出现转机之前出手持续缓和流动性危机,使金融市场的次生风险不暴露出来,就可能切断两个阶段之间的传导链,全球金融市场危机模式并非不可解除。

安信策略陈果:利率下行非一日之寒

美国乃至全球利率下行非一日之寒,而是四十年的过程。回首过去四十年利率下行,并非表征人类社会只是一味宽松,没有科技进步,实际上这四十年,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人类技术进步突飞猛进,绝不亚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四十年。

过去这四十年,人类更重要的事件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逐渐上升。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中国是一个崛起方,日本、欧洲节节后退,本质上日本和欧洲用零利率掩盖了产业竞争力的衰败,用债务透支维护当前国民的生活水平。但美国在科技和金融上依然占据优势,其也面临中国的越来越强劲的挑战,这个时候美国决定主动降至零利率,是一个防御性武器,其会将不断加强量化宽松,同时观察中国后续动作。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亚太区副主席陶冬:特朗普逼疯了鲍威尔,鲍威尔吓呆了市场

和他的欧洲央行同行不同,鲍威尔一口气射出了所有的子弹,就是要向市场表现“whatever it takes”的破釜沉舟般之气概。

然而,两个星期里,他第二次失败了。上周五本来市场气氛已经有所缓和,他这一降息反而打破了弱平衡。市场再次担心联储知道自己还不知道的危机。同时必然触发所有与美国固定收益相关的跨境套利交易。又是一轮折腾,折腾往往带来意外。好消息是,美国政府、联储已经卷起袖子,以最大的决心安定市场信心。坏消息是,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次疫情是被降息搞定的。一切取决于疫情发展何去何从。

信安环球投资首席策略师西玛沙阿:美联储已经使出一切手段

“美联储已经为此使出一切手段。如果央行工具箱已经见底,这意味着我们只能靠自己了。”信安环球投资首席策略师西玛沙阿表示,“恐惧已经在市场上生根,投资者担心央行已经用尽了所有手段。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