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算个经济账:东京奥运会如果最终被取消,谁最受伤?
02-26 19:2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6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五月底之前不能得到控制,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将面临被取消的命运。

一石激起千层浪,庞德的一席话引发了强烈关注。网友们一片哗然,“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也很快上了热搜榜。

80cb39dbb6fd52662f9330fdf429d22dd5073652.jpeg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当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庞德的言论是敲响警钟还是杞人忧天?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风险、多个国家多项体育赛事推迟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而东京奥运会如果最终被取消,谁又将受伤最深?

如期举办仍是大概率事件

“取消夏季奥运会”的事件,在奥林匹克百余年历史上发生过三次,但都是因为战争。即便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爆发,里约奥运会也如期举行。只要没有发生极端情况,东京奥运会也将如期举办。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有全球扩散危险的背景下,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也并不掌握在东京奥组委,乃至国际奥委会手中。奥运会开幕前日本本土和全球的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才是东京奥运会真正的“判官”。

从全世界范围的疫情发展来看,虽然韩国和意大利等个别国家出现了局部暴发的情况,但仍未出现全球大流行的局面。

目前,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在奥运会筹备上并没有打折扣。因此只要疫情能够控制,日本应能在7月24日以东道主身份迎接这场盛会。

然而,疫情的发展往往难以精准预测,因此庞德所说日本有三个月窗口期不无道理,谁也无法确知这三个月疫情会发展到何种程度。

如果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而奥运会推迟或易地举办的难度又很大,东京奥运会有可能取消。但这将是一个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黑天鹅”事件,将影响整个世界体育的格局。

算经济账 取消奥运日本损失有多大

对日本来说,东京奥运会十分重要,有助于提振经济、扩大国际影响力。为了展现本国的“魅力”,日本对这届奥运会可谓倾尽心血。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从2013年申办成功到2030年,18年间东京奥运会能够给日本带来32兆3000亿日元的经济效果(1兆日元约合100亿美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奥运开幕前的5个月,如企业市场活动、广告费等共涉7兆多日元;一旦决定取消奥运会,这些投资都将打水漂。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创下6年来最大跌幅,外界普遍将东京奥运会视作经济复苏的“强心剂”。

不过,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并不认为取消奥运会对日本的经济造成“致命”冲击,因为日本为东京奥运会所作的绝大部分投资均已落地,而且这笔钱只占日本GDP的0.2%。比起是否取消奥运会,日本旅游业今年可能会遭遇的持续疲软才是真正的问题。

英国保险组合Lloyd's of London在接受BBC采访时称,一般体育比赛的合同中,会明确表示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不会进行赔付。但奥运会是特例,在东京奥组委支付的大约3亿英镑(估算)保险费里,一旦因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话,将会引发保险业和再保险业的巨大风暴。

国际奥委会经济冲击前所未有

国际奥委会也将面临严峻考验。目前,夏季奥运会带来的相关收入仍然是国际奥委会的主流,如果停办一届奥运会,给国际奥委会带来的经济冲击将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庞德说国际奥委会正在建立一笔1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但这相比于停办一届夏季奥运会的损失来讲,显得杯水车薪。

票务旅游、体育营销影响较大

奥运会取消对整个世界体育圈无异于一场海啸,将深刻影响世界体育的发展。除了核心圈的日本和国际奥委会,整个奥运会的相关利益群体也将一损俱损。

特别是一些市场化程度低、“靠奥运吃饭”的项目可能会遭遇较大冲击。而体育周边的电视转播、体育营销、票务和体育旅游等产业,将遭遇较大影响。

除2008年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之外,东京奥运会是近年来距离中国最“近”的一次。这不仅意味着距离,更意味着我国相关产业亦会受到直更为明显而直接的影响。

奥运取消对整个旅游行业需求和信心的影响不可预估,这种影响不仅存在于日本国内,还将波及中国、韩国等主要旅客输出地区。

这些车企会很受伤

一旦东京奥运会取消,欲借此体育盛事来推广新车型和新技术的日系汽车厂商会受伤,作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的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将首当其冲。

80cb39dbb6fd5266011f2cb109ead32dd5073653.jpeg

早在2015年,丰田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合作协议,支付近8.35亿美元,成为2016~2024年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这包括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

不仅是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也皆在“备战”东京奥运会。

多年来,汽车厂商已形成在奥运会上充分展示自己的习惯。然而,一场疫情的爆发,将有可能改变日系车企的氢燃料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车型借东京奥运会来推广的轨道。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第一财经、财联社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