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雪中送炭!两江新区首批复产复工企业获503万元“助力金”
02-14 19:5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配套商延迟复工,原辅料供应跟不上;遭遇封路,物流运输受阻;外地员工无法上岗,本地遭遇招工难……疫情防疫的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之路困难重重。为支持新区企业渡过难关,两江新区出台“抗疫暖企八条”的政策举措。2月14日,两江新区为新区复产复工的企业兑现首批政策大礼。首批复产复工企业获得503万助力金。

QQ20200214-2.jpg“两江新区的‘暖企’政策真的很暖心”

“这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长安福特安全与环境管理部总监张德虎称,尽管长安福特在2月10日已经复产,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零部件配套企业还没有复工,国内外物流、汽车终端消费等,对主机厂的生产已造成不小的影响。而此次两江新区按最高限予以长安福特一次性补贴50万元,用于在疫情防控期内安全复工复产的企业防疫体系建设,对于协调解决防疫、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及用能等困难都有极大的助力。

张德虎称,在两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长安福特位于两江新区的60家配套商,已有9成复工,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产能尽可能地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等6条暖企政策也和我们息息相关。”张德虎说。

同样,康师傅重庆工厂目前正在加快恢复生产。“我们现在的产品需求旺盛”,康师傅公共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称,受疫情影响,永辉等超市的方便面等方便、即食食品的供应一度出现紧张。康师傅重庆工厂,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紧急召回在渝、没有外出和接触疫区人群的生产员工200余人,迅速向相关部门报备后,1月28日即开始复工,紧急投入生产。

然而,受困于交通管制等原因,原材料的运输和供应一度陷入困局。“关键时刻,两江新区相关部门为我们打通‘绿色通道’,出具防疫物资紧急证明,帮助我们招聘本地员工,帮助我们复产。”该负责人称,目前,康师傅重庆工厂产能已恢复到日常生产量的80%左右,日产15w-16w箱,较去年同比产值增长20%。这些产品将主要销售到重庆、贵州、四川等西南地区。根据市场需要,正规划为武汉等地区供货。

“今天,我们又拿到了15万多元复产复工的专项补贴,可缓解我们原材料、防疫物资采购等成本高企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作为新区重要的医药生产企业,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严峻形势,重庆华邦制药 于1月26日就紧急复工。为了应对疫情需要,该公司率先复工了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生产线。该工厂的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盐酸莫西沙星片等3个产品,均被纳入此次肺炎诊疗方案。目前,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日产量6万支,已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而在两江新区的帮助下,江苏、湖北等地的原辅料供应也于上周逐步到位,位于重庆的8家包装配套企业已有2家复产,正抓紧生产。

“两江新区的‘抗疫暖企八条’,就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制,条条都干货满满。”该负责人称,不仅如此,两江新区派到企业驻点的企业服务员,也非常给力,甚至比公司高层想得还细致,企业有困难,奔走得更积极。预计今年前两月产值将达3亿元。

“扎根两江新区,实在是太幸运了。”渝江压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工厂原本应在1月28日即开工,由于疫情影响,复工时间一再推迟,给生产造成很大压力。“我们是5000人的大厂,目前复工的也有2400多人,一旦疫情防控做不好,就会出大事情,这多亏了两江新区为我们派来了企业服务员,为我们提供防疫物资,才让我们能如此快地复工复产。”

她称,目前,厂内80%压铸机已恢复生产。“我完全没想到40万元的专项补贴兑现得如此迅速,两江新区的‘暖企’政策真的很暖心。”

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共计获得503万元“助力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抗疫暖企八条”包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防疫科技攻关、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等8项内容。

2月14日兑现的是“抗疫暖企八条”的第一条。即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两江新区将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严格复工复产条件,组织企业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可控。“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协调解决防疫、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及用能等困难。强化防疫物资支持,筹集到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内安全复工复产的企业防疫体系建设由财政资金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防疫补贴。鼓励企业通过网上办公、远程会议等方式复工复产,对租用水土云计算产业园内移动、联通、电信和两江云计算公司数据中心机柜的中小企业减免10%租赁服务费。两江新区还将帮助受疫情影响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对疫情期间作出突出社会贡献的企业,提供增信服务。

目前,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共计获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助力金”503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