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逆行者”,大坪医院送来了一件心理“防护衣”
02-13 17:1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备受考验。近日,记者从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获悉,为防控心理上的“疫情”,该院心理科专家们特制了一份心理防“疫”指南,帮助一线医护工作者解读自我内心现状,为他们排忧减压。

该院心理科专家介绍,目前的情况下,一线医护人员引发心理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巨大的工作量,感到身心俱疲;缺乏倾诉对象,感到绝望孤独;部分患者的疗效不佳、不理解等。

而这些一线人员心理问题现状,主要表现为在抑郁状态下情绪低落、食欲下降等;在焦虑状态下表现为紧张不安、易激怒、睡眠障碍等。

如果已经出现了焦虑、抑郁等怎么办呢?就此,专家们给出心理“药方”:

一是放松减压。催眠冥想,配合适当的音乐及引导词;呼吸放松,感受自我缓慢而深沉的呼吸(腹式呼吸);肌肉渐进式放松、身体拉伸、愉悦五感(如香薰、音乐、美味、拥抱自我);想象快乐的场景、回忆幸福的时刻、发现身边的美好事物;保持积极乐观态度,肯定自我及他人。

二是保障睡眠。尽量有困意后准备入睡,避免强行要求自己入睡;睡前尽量避免观看电子屏幕;控制咖啡及浓茶的摄入;进行合理的室内活动,避免睡前进行;白天不过度卧床。

三是接纳。接纳目前现状,出现焦虑、恐惧属于正常反应,减少负面评价,不沉浸在抱怨过去或恐惧未来的情境中,专注于当下;允许焦虑、害怕、紧张情绪的到来;允许自己有无助、悲伤、生气的反应。

四是支持。加强家庭情感凝聚力,获得家人支持;工作上互相帮助,团结一心,获得同事的支持;与友人保持联系,适当倾诉,获得朋友的支持;自我鼓励、自我表扬,获得自我的支持。

五是觉察和应对。首先关注并识别反复出现的负面思维,感受并分析自己的情绪状态;其次甄别负面思维,找出产生的客观原因,对于负面情绪采取不予评判、理性对待的措施,最后列出自我肯定清单,发现自我优点,时常鼓励自己。

六是专业咨询及药物治疗。针对中重度焦虑抑郁情绪状态,如果以上自我调节方式不能改善,可与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进行电话咨询,若需要药物治疗,请及时就诊。

该院心理科专家为此提醒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当前,穿好隔离衣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穿上心理“防护衣”,全方位保护自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