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 | 直播培训、备战外卖、筹备升级……重庆餐饮正在酝酿蝶变
02-11 19:3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抗击疫情,继1月24日起重庆餐饮多品牌相继关闭堂食,转眼已过去大半个月时间,略显安静的市场,餐饮人士正酝酿着什么?

QQ20200211-7.jpg只开外卖生意,还是忙得24小时连轴转

“别看只开外卖生意,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转。”杨艾祥作为李子坝梁山鸡、受气牛肉等重庆知名餐饮品牌负责人,这个春节他比平时还要忙碌。

“此前品牌都是以堂食为主,鲜有外卖订单。在此特殊阶段,团队迫在眉睫的事情就是加强与消费者的粘性,做好产品质量把控。”他介绍,这并非是消费者想象中将做好的成品打包为外卖品即可,事实上,涉及到整个商业模型的重塑,包括前厅、后厨、产品封装等各环节。比如从人员配置看,把之前的堂食门店人员调整为5、6个人,2人负责前厅的打包和收单,其余人负责后厨。如何让这小团队发挥效率且保证质量,都需要公司重新设计。

“好在之前做加班狗外卖平台,积累了不少经验,不至于手忙脚乱。”他介绍,外卖于2020年1月底上线以来,现如今每天有上千单的流量,虽然不比之前堂食时的门庭若市,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能保障现金流和企业的生命线。

 杨艾祥称,现阶段在强化外卖体系之外,公司也在探索线上市场的各种可能。比如餐饮食品化、在微信公众号内上线零食超市等。“目前也正在探索智能化与食品安全之间的结合。”

QQ20200211-9.jpg

直播培训,丰富员工精神生活

相较于前者的“速度在线”,打开九锅一堂联合创始人赵冠的朋友圈,全是“抗疫情”的正能量,鲜见品牌新动作。

9.jpg

九锅一堂作为全国酸菜鱼市场占据前三的品牌,这段时间难道一直在蛰伏?

“九锅一堂在全国有近50家直营门店,不抓紧时间干点事情,怎么对得起1000多名员工。”赵冠称,外卖现已经为餐饮获客的主渠道。虽然九锅一堂从来没涉水过外卖,但特殊时期,仍以8家尚可营业的门店,稳重试水外卖。

“在此前的大半个月时间里,其团队一直在研发合适外卖的菜品体系,并于2月11日推出以酸菜鱼和毛血旺为特色的解馋套餐。”赵冠称,外卖在市场上一直都有,作为后来者一定要有特色,希望外卖能给品牌带来一定流量。

另一方面,公司还定期在员工群里由高管团队开直播互动,不仅有目标管理等干货课程,也有旅游见闻等直播分享,帮助员工树立信心,丰富精神生活。

赵冠称,因为九锅一堂升级为家常菜,研发部也在封闭式研发新菜,为疫情结束后做准备。

QQ20200211-8.jpg

早做疫情结束后预案,以期抢占市场先机

在这特殊的时期,也有品牌暂时选择观望。重庆亚特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森便是其中之一,其手上的耙二哥腰片火锅、卤校长火锅是重庆去年炙手可热的网红餐饮品牌。

“去年生意还不错,还能坚挺一下。虽然现在市场上很多做外卖的品牌,但我还没想好怎么做火锅外卖。”陈宇森希望给火锅外卖注入新意。这段时间,他一直和高管团队订市场上火锅产品试吃,希望找到突破点。

与此同时,他也在各渠道寻找合适的火锅外卖的器皿装备,以及强化员工服务技能培训等。

“没有一样是省心的。”陈宇森强调,过渡期的方案重要,做好恢复营业的预案也同样重要。

此次疫情,也将加速餐饮市场的洗牌,特别是一些不合规的餐饮将被淘汰出局。在疫情结束后,消费者对环境、卫生、质量的重视,会倒逼餐企的转型升级。“我准备去日本学习他们的后厨管理,以期在未来的市场占据先机。”

记者手记

土层里埋藏着静候春天的花种

重庆作为美食之都,更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此次疫情的突然造访,让看好春节行情的重庆餐饮人闪了下腰,部分餐企损失严重。

在记者的采访中,他们没有抱怨,而是不断深耕内功,同时为狙击疫情,献上了作为重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李子坝梁山鸡、受气牛肉产品免费提供给一线医务人员;九锅一堂向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了2000斤奉节脐橙、耙二哥火锅向社区捐赠了好不容易淘来的1万只口罩;周师兄火锅开展义卖,经重庆慈善总会捐赠抗击新冠肺炎 ;珮姐火锅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免费送火锅外卖、乡村基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4000份免费餐······

在团结、善良以及坚韧的重庆餐饮人面前,相信这个冬天很快会过去。

你看,那些花盆里看着似乎只有土,可土层里埋藏着静候春天等待发芽的花种,坚持不懈地给花种浇水,迟早还与一片春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