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役”·行动|两江新区首批工业企业吹响复工“冲锋号”
02-10 19:5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长安福特变速箱工厂内,机械轰鸣,员工们戴着口罩,严阵以待;联创电子的生产线上,每个员工也“全副武装”,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样也没落下……2月10日,疫情仍在持续,而作为重庆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两江新区一批工业企业迎来了首个复工日,近50000产业工人平稳上岗。

QQ图片20200210194555.jpg

测体温、打卡登记个人信息、反馈防疫相关信息……2月10日,过了这“三关”,记者方才走进了长安福特变速箱工厂。工厂车间内,每个操作工人口鼻都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有条不紊地操作生产设备。

“目前,我们有200多人到岗,今天早上8点,员工们就已开工。” 长安福特安全与环境管理部总监张德虎介绍,尽管和平时500人的在岗产业工人还有一定差距,但早在疫情发生之初,长安福特就已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使得人力得以进一步优化,尽可能地提高生产效能。

QQ图片20200210194536.jpg

 “事实上,我们从2月3日,就已经线上复工,为今天复产做周详的准备。”长安福特人事行政副总裁刘忠胜称,公司高层多次为防疫复产召开线上会议,从人员到物资、到政策跟踪,目前均已准备就绪。

据悉,长安福特对复工复产推出了非常详尽的方案。除了对员工行动轨迹进行动态管理,通过企业微信引导员工申报健康状况,测量体温外,对于湖北境内人员暂时不得返回,从其他外地回渝人员,自我居家观察 2 周;员工上班期间必须要佩戴口罩。公司会议原则上以电话会议为主。员工就餐自带餐具并减少在食堂停留时间。鼓励员工自驾、步行或乘坐公司交通车上班;对厂区环境、办公环境进行每天多次消毒;此外,利用企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关心里咨询方面的教育……

QQ图片20200210194615.jpg

“国内外的订单需求,迫使我们必须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生产,以尽早满足市场需求。”刘忠胜称,一方面,自去年12月19日,长安福特锐际上市以来,就接到了众多订单,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交付。另一方面,复产后,我们立即面临赶产出口中东的福特金牛座所需的400多台变速箱的任务,这是春节前就已确定了船期和交货期的。此外,还有近期将要上市的林肯产品,以及更多的新项目的生产需要。

QQ图片20200210194448.jpg

同样,在位于水土园区的联创电子的生产车间内,员工们“全副武装”,不仅戴着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也一样没有落下。而在员工食堂,也用纸板设立了隔离餐区,做到一人一桌就餐。

QQ图片20200210194525.jpg

“目前,我们先期300多员工将返岗复工,均是来自重庆本地的工人,有2条生产线将实现复产。”联创电子副总经理谭忠奇介绍,我们目前已采购了4万余只口罩,储备15天以上并滚动补充,而员工也挑起实现员工宿舍/厂区两点一线封闭管理。

QQ图片2020021019551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康师傅、万国半导体、派金生物等42家企业,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充足“弹药”和物资保障,纷纷提前返工,卯足劲投入生产。截至2月10日首个复工日,两江新区已有一批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4.8万员工平稳上岗。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更好地步入复产复工的正轨,两江新区还推出了“抗疫暖企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防疫科技攻关、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等8项内容。

为了安全有序评委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两江新区部署了“一厂一核”“一厂一员”“一厂一策”等防控措施。

两江新区相关人士称,2月8日晚,通过短信点对点与企业沟通,借助网络平台在线办公方式,上百复核人员以每人负责一个企业的方式,连夜奋战3小时,迅速高效完成申请企业的复工复核。对准备不充分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培训不到位的,一律不准开工,并告知企业因疫情管控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同时,督促企业“一厂一策”制定企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例如,长安汽车制定了“591”复工方案,即复工前“5到位”、复工过程管控“9必须”、处置和报告疫情“1及时”。 长安福特建立全员信息申报系统,根据生产计划、产线需求等将复工安排细化至每天。

此外,两江新区建立了一支由行业主管、街道专员、专办人员组成的企业服务专员,并从机关部门抽调人员,完成对企业的复核、督导、联络、协调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选拔200多人“一对一”服务复工企业,做到“一厂一员”,在复工首日集中深入企业察看防疫情况、研判复工风险,并加大日常对口服务力度,确保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正常运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