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人物|有事找老杨,老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在帮忙
02-10 10:1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重庆高新区金凤镇,有几句常听到的话——“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金凤一群杨,主动来帮忙”……“老杨”是镇上的“红人”,但“老杨”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这是一支有着1000余名志愿者的服务队伍。他们中,有干部、党员、普通群众、个体经营户、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群“红人”成为金凤镇抗“疫”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党员“老杨”

a2f5bd9e45a97ff757bdc4130949bb8e.png

冷昌辉有很多个身份,中共党员、龙凤社区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舆情收集员,但最为人熟知还是金凤苑“老杨群工员”。他虽姓冷,心却热。

他所居住的金凤苑小区是金凤镇人口最多的居民小区之一,共16栋建筑,已入住1122户,近3100人,此次外地返渝人员入户排查任务十分艰巨。

冷昌辉利用自己熟悉小区环境、人流分布的优势,主动向社区请缨,还发动了自己休假在家的妻子参与排查。早上6点多,他们便起床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挨家送货上门,并负责他们每天的体温测量工作。中午只用10分钟“扒”完饭,就又继续投入“战斗”,一天下来,走了近3万步。对没在家的住户进行电话排查时,打到嘴起泡、手机烫脸。

冷昌辉说:“有的人质疑我这么积极当‘老杨’,是闲着没事做,是为了能优先得到物资、奖金。面对一些不理解的人,我还是要认认真真地跟他们耐心解释。”

其实,他一点儿也不闲,家里有身患重疾的母亲、长期需要服药的岳父和一个刚上初中的女儿需要照料。

在冷昌辉的微信朋友圈写着这样的话:“我也想宅在家,做一只树懒,但我是9000万党员中一员,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就是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也是一名‘老杨’,我想做些自己力所能及之事。”

 

退役军人“老杨”

ff9acb3c7cefdb3e919de9e79aff4a71.png

春节期间,在金凤镇的街道上,总能看见一个戴着头盔,穿着红背心,骑着电瓶车,放着疫情防控宣传小广播,穿梭于社区居民楼的身影。他就是董明光,今年63岁,是社区的一位“老杨群工”志愿者,是退役军人和党员的优秀代表。在服役期间曾任班长,1980年退役后长期在公安队伍中任协勤,2007年来到金凤镇居住。

白天除了骑着电瓶车到处宣传,他还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规劝群众不要聚集,尽量不要出门走动,做好疫情防护隔离。晚上,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夜间巡查队,走街串巷,巡查社区安全隐患,为打造平安、和谐社区,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还跟随医务工作人员为各重点防控对象进行体温监测和环境消毒,帮助他们购买必要生活物资,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他说:“我是‘老杨群工’志愿者,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我现在身体很好,就应该在抗击疫情中做一点事情。”

 

群众“老杨”

3.png

家住金凤的吴晓君,近日主动联系社区,成了一名新的“老杨群工”志愿者。他说:“我才搬来金凤没多久就听说了‘老杨’,对‘红背心’很熟悉。我自己是转业军人,之前从事过医务工作,想为这次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决定成为一名志愿者。”

成为志愿者的第二天,吴晓君的阑尾炎犯了,但他坚持上午输完液,下午就参与了所在小区外地返渝人员排查工作。这一走就是2栋楼,149户,但他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在他心中,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转业军人,这场战“疫”,一定要拿下。

截止2月9日,金凤镇以驻村组、老杨群工志愿者、党员、基层医生、民警为基础,编成9组22个防疫分队以分片包干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出动2273人次,走访17231户 45103人。

冷昌辉、董明光、吴晓君只是金凤镇1000余名“老杨群工”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他们都在为战胜疫情、共渡难关而行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