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放大招!重庆成首个皮卡“解禁”直辖市 车市将迎来新爆点?
01-23 14:5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皮卡在国内成为了一个小众的市场。不过,2020年,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突然“放大招”——重庆“解禁”皮卡,成为全国首个“解禁”的直辖市。1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庆铃汽车等已纷纷在渝“跑马圈地”,尤其是皮卡的高端市场,正展开激烈的争夺战。

1.jpg

呼声日益高涨 

一周之内全国四地宣布皮卡“解禁”

1月15日,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权威通告: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将推出电子货车通行证等5项优化货车通行管理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服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项提到了“放宽便利皮卡车进城限制”,这也意味着重庆将成为国内首个对皮卡进城放宽限制的直辖市。

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表示,有通行主城区需求的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对登记地在主城区的,实施备案通行管理,通过互联网自主备案,获得相应通行规定(主城区除机场路、渝航大道及部分过江桥梁外均可通行),并按规定通行即可,不再核发通行证;对登记地在我市但非主城区的,实行预约通行管理,按需按次申报进入主城,全年累计申报通行时间不超过120天,申办后按规定通行。皮卡车网上备案管理将于2月底前推出实施,预约通行管理将于3月底前推出实施。

不止是重庆,一周之内,南昌、宁波、吉林等三地也宣布“解禁”皮卡。

事实上,对于“皮卡解禁试点”早在2016年就被提上议程,并把包括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在内的6个省区被列为解禁试点省区。

对于重庆,早在2016年8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就在发布的《重庆市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到:将“择时启动皮卡车进城放行试点”。之后,尤其是近两年,随着“解禁皮卡”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央及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

最近一次可追溯到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充分发挥皮卡客货车两用功能,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扩大皮卡进城试点地区范围,将皮卡进城试点范围从河北等6省,扩大到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下城市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加速跑马圈地 

多家整车企业已在渝集体“押宝”

在重庆,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甚至等不及政策出台,就开始抢先布局。

NO.1 长城

说到中系皮卡,怎么绕也绕不开的品牌就是长城。长城汽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生产皮卡,从1996年第一辆皮卡车型下线至今,长城的皮卡已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走过了22年,长城皮卡凭借良好的实用性和耐用性,一直稳居国内皮卡细分市场的头把交椅。

4b5729f91aa24b73973668959dba3ee2.jpeg

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发布了其基于全新P71平台的高端皮卡“长城炮”系列,并提供商用皮卡、乘用皮卡和越野皮卡三款车型。时隔四个月,长城炮在重庆工厂下线。

该工厂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7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6万辆。其作为长城汽车布局中国南方的首站,重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按长城汽车皮卡的全球战略规划:1,就是销量第一: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2,就是年销售20万辆:力争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3,就是累计销售300万辆:力争实现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未来,长城将与福特、丰田在皮卡领域三分天下。

NO.2 长安

作为深耕重庆的自主品牌“老大哥”,长安汽车去年在皮卡这一细分市场也是动作频频。在重庆云阳县,它成功挑战“万里长江第一梯”,最终以2分45秒73爬坡729级台阶,刷新中国皮卡登梯纪录;在无改装的情况下挑战原地定点漂移,最终以1分钟内漂移14圈的成绩获得“规定时间内定点漂移圈数最多的(皮卡)汽车”…… 一上市就斩获两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皮卡就是长安凯程F70。新车最小离地间隙高达230mm,接近角29°、离去角27°,最大涉水深度可达900mm,车身镀锌及全车防腐设计,可实现整车10年以上的防腐能力,高湿、高腐蚀环境应对自如。其底盘由雪铁龙底盘大师打造、长安美国底特律研发中心联合调校,拥有非承载式车身,超高离地间隙和高刚性悬架车架,同时还匹配了博格华纳智能四驱系统、索密克前双叉臂悬架系统,伊顿后桥电子限滑差速锁,搭载2.5T柴油发动机,拥有360NM最大扭矩,从容应对陡坡险道,翻山越岭“如履平地”。

QQ图片20200123145515.jpg

未来长安汽车皮卡平台将延展推出更多车型,涵盖汽油、两四驱、单双排、长短轴、手自动、右舵车型、N1/M1类、板簧/五连杆设计、电动皮卡等19种车型、100余种状态,提供多达12种语言的多媒体车机系统,辐射亚洲、美洲、非洲等全球市场,满足全球用户全方面需求,实现年产销20万台。

NO.3 庆铃

除此之外,作为轻型商用车中的佼佼者,庆铃汽车推出的庆铃TAGA达咖早在2017年就在重庆上市,前后分别推出长、短轴车款。在2020年,庆铃汽车将推出达咖II、RG09等,持续瞄准高端市场。“目前,皮卡的标准已与乘用车接轨,今年我们预计销量有望达到历史最高点。”庆铃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诸如斯威汽车、潍柴汽车等也有这方面的规划。

不止是自主品牌,一些全球汽车大鳄也在争相布局。去年1月16日,福特汽车牵手大众,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

新闻分析:

皮卡文化初显 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或成竞争最激烈市场

皮卡“解禁潮”来袭,是否意味着车市将迎新爆点?

“之前皮卡车身喷字、贴反光条、还要限行,但如果放宽这些限制,价格也不贵,当然可以考虑。”从事工程建造的高先生表示。

1.jpg

“皮卡解禁,你会不会买一辆来当私家车?”据记者对1000人进行随机调查显示,有48%的人表示会下叉。26%的人表示不会考虑购买。另有25%的人表示会观望。

众所周知,皮卡乘用化在北美,南美,东南亚都是非常普遍的,以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泰国为例,皮卡汽车在所有汽车中的销量份额占比分别为16%、20%、40%。诸如福特F系列、RAM皮卡、雪佛兰索罗德等等,都是消费者追捧的对象。而在国内,皮卡市场一直非常小众,销量份额占比不足2%。皮卡的功能被微面和SUV所取代,尤其是近10年,SUV以其大空间、高通过性等特点风靡全国,市场占比从不到10%逐步攀升至跟轿车持平,成为了当下最火热的细分市场。究其原因,还在于其多功能、大空间、装载能力,以及一车多用的全面性。

业内人士表示,货车类别、1年1检、车身喷字、贴反光条、限定行驶区域、货车最高限速等等,无不让曾经考虑它的用户望而却步。随着皮卡 “行不通”“跑不快”的行政指令逐步取消,皮卡乘用化的加速,其市场将迎来春天。“尤其是云贵川渝地形地貌复杂,对于皮卡有着天然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数据显示,不同于整体汽车市场的萧条,2018年皮卡车型在依然保持了13.4%的正增长率,连续两年增长速度超过10%。中国皮卡网统计,2018年,六个皮卡解禁试点省份(云南、河北、河南、湖北、新疆、辽宁)的终端销量为90789辆,同比增长4.7%,占皮卡销量的26.5%。而在2019年,尽管皮卡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和4.7%,但其中的汽油车同比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产销分别完成12.9万辆和1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6%和18.4%。与此同时,据机动车交强险数据统计,2019年1-12月,皮卡上线数据达37.5万辆,同比增长4.7%。“国六实施后,皮卡整体售价进一步向高价位集中,新品多投放在中高端市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看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皮卡的普及已经开始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西部发展。

据第三方机构预测,未来5年,全球市场对中型皮卡和商用车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中信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家商兼用的皮卡用户占比为31%,以家用为主的用户占比已达24%,该报告指出,上述数值已经接近于“皮卡大国”美国消费者的总体购买情况,这也意味着,随着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呈现,目前国内的“皮卡文化”也正初步形成。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