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IMF: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3.3%,下行风险依然突出
01-21 07:47: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北京时间1月20日晚9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现场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以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底出现了一些全球经济增速可能触底的迹象,2020年,全球增长将温和回升。具体来看,IMF预估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9%,2020年预估值达3.3%,2021年预计达3.4%。

全球增长轨迹显示,继增速急剧下降后,一系列表现不佳和承压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包括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土耳其)增速回升并接近历史标准的水平。

报告认为,2019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大规模货币宽松的效果预计将在2020年继续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报告显示,若无此轮货币刺激,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都将降低0.5个百分点。

不过,与去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预测相比,此次报告分别下调2020年、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下调主要反映了几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印度的经济活动出现意外的负面变化。

报告指出,从积极方面来看,经济增速缓慢企稳的初步迹象提振了市场情绪,包括制造业活动和全球贸易正在触底反弹,货币政策全面向宽松态势转变,中美贸易磋商不时出现利好消息,以及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担心减弱。

然而,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尚未出现拐点迹象。目前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依然突出,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抬头(尤其是美国和伊朗之间)、社会动荡加剧、美国和其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以及与其他国家的经济摩擦日益深化。

原标题:IMF: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3.3%,下行风险依然突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