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达沃斯峰会即将开幕,特朗普恐遭多方围攻,女性领导人集体登场
01-20 07:46:59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瑞士东部小镇塔沃,即将迎来一年里最为热闹的时刻。1月21日至24日,来自全球118个国家的3000名政商要人将聚集在这个滑雪胜地,畅谈对于世界事务的见解。

据外交部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1月20日至21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并访问瑞士。

与此同时,出席峰会的中国企业家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无疑是重中之重,他将出席论坛并参与有关“科技军备竞争”的讨论。除了来自中国的嘉宾外,本届达沃斯峰会的出场阵容也颇有看点。

特朗普尴尬多多

今年重回达沃斯论坛的特朗普将率领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商务部长罗斯、劳工部长斯卡利亚、运输部长赵小兰、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和库什钠一同参会。

对于美国代表团而言,好消息是原本预定参会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取消了行程,但四处树敌的特朗普少不了见到一些令他尴尬的人。

首先虽然没有伊朗官员出席,但伊拉克和阿富汗总统都将参会,驻伊美军问题可能会被提及;此外,被特朗普公开嘲讽“有情绪管理问题”的“环保少女”通贝里也将出席峰会并公开发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博尔格也坦承特朗普会被问及有关环保理念的问题,并希望他“坦诚以对”。

更有趣的看点是,刚刚爆发“录音门”事件的乌克兰总理贡恰鲁克将会与总统泽林斯基共同出席达沃斯峰会。特朗普因为与后者打了一通“施压”电话正在接受国会的弹劾。

此外,一直批评特朗普并掏出真金白银赞助民主党候选人的索罗斯也将按照惯例出席峰会。

女性领导人集体登场

如果说要找全球“性别不平等”的典型案例,达沃斯峰会肯定能排进前三。即便去年女性参会者比例已经提高至22%(2015年为15%),但很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峰会甚至“规定”参会企业每5名高管里必须有一名女性。

但今年随着欧盟、欧洲多国以及多个国际组织换届,除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外,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人将在达沃斯发声。

34岁的芬兰总理Sanna Marin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年轻的在职总理,她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其余三个党派的党首也都是女性。

刚刚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上任伊始就提出了环保政策纲领,她将会与达沃斯的老熟人、新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共同参会。而接替拉加德出任IMF总裁的格奥尔基耶娃,也将会与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出席峰会。

除了上述政治人物外,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世界心理健康大使、宝莱坞女星迪皮卡·帕度柯妮也将在今年的论坛上被授予水晶奖,并谈论与抑郁症的斗争。

针锋相对的声音

既然全球政商界大佬齐聚,还有什么场合比达沃斯论坛更适合发表不满的声音呢?

去年知名荷兰历史学家Rutger Bregman在论坛上公开指责参会的商业代表“没有承担公平合理的税负水平”。与此同时,一向追求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达沃斯论坛,用不同颜色标志区分嘉宾等级,并对应权益的方式也被指责为“说一套、做一套”。

此外,还有类似于“男权论坛”(参会者大多是男性)、“老龄化论坛”(2019年平均参会者年龄53岁)这样的负面评价。

诚然,种种的光环和非议都无法改变达沃斯论坛的重要地位。如同《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所言,精英与大众总是有着很强的距离感,然而这个世界的运转不可能离开他们的存在。同时,每年找个地方让他们聚在一起,了解彼此的想法也是至关重要的。

原标题:2020达沃斯峰会即将开幕,特朗普恐遭多方围攻,女性领导人集体登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