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扫手掌”付钱?亚马逊新技术引起市场骚动,应用前景存疑
01-20 07:34:01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日前,亚马逊申请了一套“非接触性生物识别系统”的专利,其中有关“手掌图片扫描仪”的描述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知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市场猜测的相同,亚马逊正在研发通过“扫手掌”付钱的技术,未来将应用于咖啡店、快餐店和餐馆等高频付费场景中。目前亚马逊正在与Visa合作进行终端的初步开发,同时也正在与MasterCard商讨合作的机会。

这个设定听上去很有趣,出门连手机都不用掏,伸手就能付钱。但从亚马逊移动支付业务的历史来看,这项科技距离大规模应用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商巨头为何做不好支付

如果将亚马逊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缓慢归咎于美国人使用信用卡的习惯,恐怕有那么一点偏颇。2018年初,亚马逊全球首家无人零售超市Amazon Go开业,利用人像识别系统、商标感应标签和云计算系统实现消费者“拿了东西就跑”的体验。

image

(Amazon Go超市上方密布传感器和摄像头,来源:DoNews)

很显然,从经济方面来说Amazon Go只能算是“概念超市”。首先,相关的电子设备成本高昂,与零售业态并不相符。其次,所谓的无人零售超市并非真正不需要员工,事实上所需的人力还不少。

如果说Amazon Go超市费时费力不适合推广,更适合线下推广的亚马逊电子钱包业务却遇到了另一个问题:零售商户压根就不想让用户使用亚马逊的移动支付服务,生怕用户会直接跑到亚马逊网站上买东西。对于潜在的“扫手”新终端而言,这种认知也会是潜在的障碍。

当然,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崛起证明了电商发展的金融科技与线下零售业务并非完全的零和竞争关系。

如果说零售商户还有认知问题,传统金融系统的顾虑恐怕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传统金融业:紧张、焦虑、观望

算上苹果的Apple Pay、Apple Card和谷歌计划中推出的零售账户服务,亚马逊此举早已不是互联网巨头在传统金融领域的第一次试探。但每一次新业务面世都会拨动美国传统银行业早已绷紧的神经。

以亚马逊的“扫手”业务为例,目前表达兴趣愿意参与的就有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相比于银行,信用卡公司对于互联网公司的移动支付业务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归根结底,他们都明白参与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支付业务或许有得有失,但被排除在外肯定是不能接受的结果。

此外,金融机构对于亚马逊的支付终端能否应对恶意欺诈的挑战也存在疑问。同时搜集个人手掌图片并与金融账户绑定的操作能否得到监管部门的许可也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各国监管收紧互联网公司收集用户信息的大趋势下。

原标题:“扫手掌”付钱?亚马逊新技术引起市场骚动,应用前景存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