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出台实施方案:制定涉企政策,先听企业家怎么说
01-19 12: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该委近日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提出了机制性规范性要求。其中规定,今后我市涉及企业重大利益政策出台前,必须先听企业家的看法和意见。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有利于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有利于增进企业家对政策的理解,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见效;有利于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有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方案》围绕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后全流程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和渠道、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完善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和执行监督、健全涉企政策评估调整程序、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加强对听取意见建议的审查等7项主要任务。

在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和渠道方面,要求科学合理选取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企业家代表,兼顾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特别要关注民营企业家,做到覆盖面广、代表性强。

在健全涉企政策评估调整程序方面,提出对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调整,应在听取相关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

在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方面,提出要建立政府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经常性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家获得感。

《实施方案》还指出,各区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抓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工作,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市场的行动自觉,强化对听取意见建议的审查,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