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春节黄金周约4.5亿人出游,最热景点竟然是这里
01-19 09:47:1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近日,全国大中小学陆续开始放寒假了,家长们也马上开启春节假期了。据预测,若气象条件良好(无大雨、冰雪等灾害性天气),预计2020年春节黄金周7天,出游人次将在4.5亿人次左右。

经济日报记者盘点了同程艺龙、百度、携程、美团、途家等多家发布的春节旅游出行报告,发现当春节跟寒假这么紧密地连在一起,2020年春节旅游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色——博物馆成为假期最热门的景点。

而反向春运的兴起,又让中国特色的春运多了一份别样的亲情——过去是父母牵着我的手带我出去看世界,现在是我牵着父母的手,带他们来城里过春节。

博物馆:遛娃好去处

让我们来看看数据:作为传统旅游城市,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深、杭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江浙一带及“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西安也是全家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与此同时,7天以上的长假也激发出了大量主题旅游需求。古镇游、祈福游、家庭游络绎不绝,“南下避寒”与“北上看雪”两条路线“并驾齐驱”,广州塔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预计将成为“避寒”与“看雪”的最热门城市景点。

据同程集团公关负责人柴莹辉介绍,整体而言,今年国内10大热门景区主要集中在京、江、浙、沪及成渝地区,其中杭州西湖、北京故宫和晋中平遥古城位列前三。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就景区情况看,故宫、上海迪士尼、西湖、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西岭雪山、东方明珠、夫子庙、涠洲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10个景区“拥挤指数”较高,即将迎来众多游客。

寒假期间,遛娃是刚需。多家企业所做的热门景点盘点中,北京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石家庄西柏坡纪念馆都成了最热门的景点。百度地图智慧交通总经理严孙荣介绍,位于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以“周边路网16.5km/h的平均速度”位居易堵旅游景点首位。

不想让看山看景变成看人海,怎么办?错峰出行可能是个小秘诀。来自同程旅游的春节黄金周度假大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游的出游人群出发时间相对集中在1月18日(农历腊月廿四)、1月25日(大年初一)和1月26日(大年初二)3天,客流量占比均在10%以上,尤以大年初一和初二两天出发的客流量最大,合并占比26%。

春节期间想要带娃去接受历史文化熏陶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家长,可以考虑错峰出行,带好“干粮”,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反向春运:过节新趋势

春运期间,“人多路堵票难抢”几乎是每一位在外打拼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近几年,为了与家人团聚,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来到大城市与家人一起过年。今年“反向春运”趋势更加明显。

严孙荣告诉记者,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10大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其中7个与10大热门迁出城市重合,大城市每逢过年变身“空城”的现象将有所改变。

对消费者来说,反向春运是更经济的过节方式。2019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提到,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应推出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这可能是相关部门首次决定以火车票打折的方式引导人们在春运期间错峰出行。

不只火车,坐飞机也很划算——民航国内航班存在节前、节后的“潮汐”客流规律,节前、节后同一航段去程、回程票价差距巨大,对于消费者而言,“反向春运”机票的价值更大。

最近,记者用微信里的“火车票机票”订票时就发现,“反向春运”机票便宜得令人意外——以人口输出大省郑州到输入地上海为例。如果一个在上海工作的年轻人,想把父母接到上海过年,1月25日前,郑州飞上海的机票不含税费经济舱最低票价在143元左右,而郑州到上海的高铁二等座车票的价格为447元。

换句话说,让不需要等放假才能出行的父母提前几天从郑州到上海,坐飞机比高铁还便宜。等大家一起在上海过完春节,父母从上海飞郑州的机票不含税费经济舱票价最低仅为340元左右,算上燃油费还是比坐高铁便宜。

接父母来城里过年,有别样的乐趣。在城里,一家人可以住得更有意思。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在过年不回家的人群中,千禧一代是当之无愧的扛把子,占比超过70%。3人及以上的家庭出游比例接近50%。网红Ins风格、榻榻米房型、带有中式风格房型、温泉房和四合院等,尤其受到他们喜爱。带爸爸妈妈泡个日式温泉、住个四合院,还是挺有情调的。

在城里,父母可以玩得更新潮。同程旅游2020春节黄金周旅游预订数据显示,杂技、相声、二人转、戏曲、表演秀以及各类演艺节目是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文化旅游产品,包含这些元素的旅游线路“一位难求”。随着短视频的快速普及,与民俗文化相关的“网红打卡”类地标和文化元素也被纳入到传统旅游线路中,例如西安线路增加了“不倒翁小姐姐”,成都线路增加了金顶新年祈福和地铁穿楼体验等,部分东北冰雪游线路增加了走红短视频平台的“泼水成冰”体验。

和家人在一起就是团聚,地点并没有那么重要。这个春节,带父母和娃一起嗨一下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