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第四季度用人需求上涨,集成电路行业成“强心”产业
01-15 12:5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可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9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和招聘需求人数都明显增长,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幅为23.22%,而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8.59%。

12.png

集成电路行业成“强心”产业,用人需求顺势上涨

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集成电路这一技术命脉产业备受瞩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本季度集成电路依然出现在就业景气度前十的行业之列,CIER指数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值。从招聘职位数的变化来看,集成电路行业全国招聘职位数增长了4%,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各等级城市均实现同比上涨的态势,其中三线城市涨幅达到21%。

13.png

不过,该行业的吸引力曾相对较弱,相关潜在人才都涌向互联网等高薪行业,但随着行业自身的迭代升级,薪酬改善,将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从而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娱乐休闲行业景气度创新高,小微企业需求增长迅猛

随着消费升级、网民对精神娱乐内容的要求不断提升等趋势持续发展,娱乐/体育/休闲行业也在悄无声息的扩张,广电部门的强监管也让本土IP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并诞生了诸多优质影视作品。本季度该行业的CIER指数为2.99,达到近几年的最高值。

14.png

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娱乐/体育/休闲行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了24%,且小微企业涨幅较大,尤其是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招聘职位数增长幅度高达61%。

物流/仓储行业用人需求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网红带货、消费多元,受益于电子商务产业升级带来的产业链需求增长,本季度物流/仓储行业CIER指数提升至3.70,创2018年以来的新高。

15.png

本季度该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加了16%,重心在向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高达45%。

(注: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