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沪高铁16日上市,预计上市开板涨幅30% 投资者能赚多少?
01-14 20:52: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14日晚间,京沪高铁(601816)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

cd6ee878j00q43jyr000lc000h90087c.jpg

京沪高铁的IPO之路可谓迅速,公司于2019年10月22日报送IPO申报稿,之后在2019年11月14日上会获得通过,23天的“闪电”上会经历一举刷新了A股IPO速度。

1月7日晚间,“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6只战略配售基金全部参与京沪高铁战略配售,合计获配数量高达6.99亿股,丝路基金、中邮人寿保险、淡马锡富敦投资等也现身战略配售名单。

战略配售基金获配7亿股

1月7日晚间,京沪高铁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为4.88元/股,且本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30.74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48.90%。

1.jpg

在21个战略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占据6席,在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中占比23%。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获配1亿股以上,合计7亿股。其中,获配最多的是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43亿股,其次是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23亿股,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15亿股,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13亿股,嘉实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和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也获配了约1.02亿股,以上6只战略配售基金锁定期均为12个月。

除了战略配售基金外,国电资本控股、丝路基金、中车资本控股、淡马锡富敦投资等均有参与,投资者阵容相当豪华。网下配售结果显示,358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219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全部参与了往下申购。其中,公募、养老、社保类账户占据网下配售的七成。

u=2581154416,2669479521&fm=11&gp=0.jpg

中小投资者也有望分得一杯羹。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314.97倍,已高于150倍,京沪高铁及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79%,是普通新股中签率的12倍左右。

投资“最赚钱高铁”能赚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2019年12月参与邮储银行战略配售之后,这6只战略配售资金再次集体出手开展投资。

京沪高铁有何魅力吸引战略配置基金集体出手?公开信息显示,京沪高铁2017年度净利润为127.16亿元,据此计算,京沪高铁日赚3500万元,有“中国最赚钱高铁”之称。招股书显示,去年1-9月,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250.02亿元,净利润95.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311.58亿元,净利润102.48亿元。此次京沪铁路将募资投资达到306.76亿元,体量相当庞大。

3.jpg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京沪高铁总资产达1871亿元,负债总额273.46亿元,资产负债率低至14.60%。

京沪高铁上市后将给投资者带来多大收益?光大证券研报指出,预计京沪高铁上市开板涨幅30%,京沪高铁上市至开板阶段给战略配售基金带来实际净值收益较为显著。从获配京沪高铁市值占净资产比例看,华夏战略配售基金高达4.85%,以30%的涨幅预估,京沪高铁上市至开板有望为华夏战略配售基金整体贡献约1.5%的收益。

新闻链接

铁路资产上市潮涌 京沪高铁后还有谁

近年来,铁路资产上市节奏加快。紧随京沪高铁,还有这些铁路资产正在冲击IPO。

中铁特货接受上市辅导

紧随京沪高铁之后,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上市也已经提上日程。

中铁特货最近一次关于上市的动态出现在2019年9月27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披露,中铁特货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接受上市辅导,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数据显示,中铁特货物流注册资本40亿元,大股东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85%股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此外,宿迁京东新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集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其1%股份。

铁科轨道:瞄准科创板

与京沪高铁、中铁特货的选择不同,铁科轨道选择了科创板。

2019年11月15日,上交所披露,受理北京铁科首钢轨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科轨道”)科创板上市申请,铁科轨道拟募资7.46亿元,中信建投为公司保荐机构。

上游新闻综合自羊城晚报、中新网、中金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