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黑芝麻谋划和李佳琦们合作,电商直播能止住业绩下滑?
01-14 07:08:09 来源:界面

界面新闻消息,陷入主业增长乏力与违规关联交易的黑芝麻正在寻求脱困之道。

1月13日下午,黑芝麻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近年来有与‘李佳琦’、‘薇娅’等一线网红主播开展业务合作,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上海礼多多未来将会持续加大与上述一线网红直播的合作,积极拓展新的营销模式。”

2019年下半年,网红直播崛起,李佳琦、薇娅等一线主播凭借强劲的带货能力以及营销能力成为关注焦点。2020年开年,网红经济概念在A股崛起,此前收购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机构而获市场热捧的星期六更是近一个月涨幅超过200%。作为该概念的一员,黑芝麻自2019年12月27日起连续收获4个涨停。

时间拉回2017年5月,黑芝麻公告称以7亿元的交易对价购买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礼多多)100%股权。

黑芝麻称,礼多多主要从事食品饮料等食品快消品企业的电子商务经销服务,为轻资产公司,客户群体主要为中青年为主,公司黑芝麻糊等产品的消费群体主要为中老年,通过本次收购,公司与礼多多融合不同年龄层的消费群体,实现资产端的整合,加速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借助于电商渠道传导链条短、速度快的特点,能够更快捷有效的了解消费者需求,开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提升公司资产的收益率,同时,电商渠道试错成本较低,有利于公司开发新品和市场推广。

公告显示,礼多多是一家专门从事快消品(食品饮料等)电商服务的机构,主要业务模式分为B2B和B2C两类。在B2B模式下,礼多多通过取得多个大中型国内外食品品牌的国内线上经销代理权,向各大电商平台(京东、一号店、天猫超市、苏宁易购)进行供货,服务国内大量的一二线城市的网络消费者。在B2C模式下,公司从食品生产企业购买产品在自有网络平台销售。

收购在外界看来是黑芝麻急欲突破公司原有产品以及营销手段的行动。黑芝麻希望通过礼多多,打造新的营销模式,突破原有品牌形象,打通线上渠道。

然而,黑芝麻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2017年,黑芝麻为了拓宽旗下新产品“黑黑乳”的知名度,冠名《减出我人生》、《极速前进》等节目,并请范冰冰作为代言人。但由于随后代言人的负面新闻,导致黑黑乳的品牌形象受损,公司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停止代言推广议案,并对销售策略、经营计划作出调整,导致该系列产品远未能达成年度经营目标。

此外,黑芝麻还试水锂电池业务。2017年6月19日,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称,拟出资3亿元参与投资新能源产业中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经营业务。同月,黑芝麻2017年6月投资8000万元收购控股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51%股权,意在发力烘焙食品、天然牛油曲奇饼干、橡皮糖(明胶软糖)等业务。

不过,黑芝麻的盈利在其不断的尝试中逐渐缩水。2018年全年,黑芝麻净利润为5991.3万元,同比下滑46.06%。2019年前三季度,黑芝麻净利润为2921.08万元,同比下滑40.72%。

如今,多元化发展四处碰壁的黑芝麻称:“上海礼多多公司是公司经营业务的重要一极,未来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将其做大做强成为独具特色的电商公司。礼多多将主动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趋势,积极拓展新的营销模式,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原标题:黑芝麻谋划和李佳琦们合作 电商直播能止住业绩下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