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快办”2.0正式上线:上线便民缴费事项达744个 可给好差评
01-13 21:2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2.0上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10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2.0已经正式上线。2.0版的“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提升了用户体验、丰富了服务内容、强化了功能支撑等方面。

上线便民缴费事项累计达744个,涉及9个民生领域

记者获悉,“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2.0的办理类事项数量明显增加。“渝快办”2.0新增类312个便民缴费事项,包括110余家工会会费缴纳、60余家物业费缴纳、60余家幼儿园学费缴纳、20余家中小学及中高职学校学费缴纳,上线便民缴费事项累计达744个,涉及9个民生领域。

同时,2.0版的“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在原有59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了352项办理类事项,包括与市民和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52项,涵盖社保服务、医疗卫生、户政服务等18个领域,办理类事项占比由35%提高至60%。

据了解,来渝游客、来渝务工人员、外籍暂居人员三类群体,可以在“渝快办”2.0上了解,不仅提供了旅游咨询、流动人口户政、子女教育、就业和医疗服务、外国人居留证签发、外国人签证延期和换发、补发等服务,还针对特定人群还新增了公租房申请资格审核、求职创业补贴申领、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和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信誉)考核等服务。

能领9类电子证照 电子证照数量从1000万个增加至3700万个

“渝快办”2.0升级了电子证照库,可以领取的电子证照类型由4类增加至9类,其中个人证照7类(包括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结婚证、离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残疾人证),法人证照2类(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库中的证照数量从1000万个增加至3700万个。

据了解,“渝快办”2.0采用了金融级的安全保护措施,大大提高了用户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同时,“渝快办”2.0还将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市民领取电子证照后,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亮证”等方式办理有关服务事项,不用再重复提交相关证照复印件。

记者获悉,“渝快办”2.0的界面整体风格更加清爽,所有服务事项分类归集到了“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缴”以及“专区服务”四大版块。页面顶部增加了“政策直通车”“好差评”等特色栏目入口。在每个办事页面都有一个智能客服机器人,可随时随地接受群众咨询和反馈意见建议。

1100台“渝快办”自助终端在15个区县和建银网站投用

记者获悉,目前有1100台“渝快办”自助终端,分别在15个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280个营业网点投入使用。

自助终端已上线服务事项51项,其中办理类17项、查询类34项,在出入境、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不动产、交通出行、社保服务、公积金和户政服务等8个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全市范围内通查通办。

同时,还在全市8000多个行政村投放了10492个建行裕农通•村口银行自助服务终端,上线高频服务事项43项。

下一步,“渝快办”自助终端将在更多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和银行营业网点投用,上线事项将持续增加。

能智能搜索 “读懂”用户需求

据介绍,“渝快办”2.0的政务服务更智能,引入了业内前沿搜索理念和先进搜索技术,开发出模糊检索、精准推送等功能,开通智能问答和语音导航服务,及时“读懂”用户需求,体验感、便捷性显著提升。

“渝快办”2.0还采用了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根据用户年龄、性别、习惯,为用户精准推荐专属服务,实现了由“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渝快办”2.0推出的“专区服务”中,设置了“个人专区”和“法人专区”2个专区,将个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需要的服务,分类打包成12类个人专题服务事项和6类法人专题服务事项。“个人专区”以自然人生命周期为线索,开通“我要办户口”“我要上学”“我要考资质”“我要找工作”“我要婚育”“我要买房”“我要就医”“我要养老”等专题服务;“法人专区”则从企业开办到市场经营等方面,为企业法人提供了专属的服务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