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陆奇最新演讲:为什么说美国出不了美团、拼多多?
01-13 09:51:1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奇绩创坛”接棒“YC中国”之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陆奇迎来了他的首场大规模活动。

1月11日,上海交大,陆奇独撑全场,以“数字化浪潮与创业创新机会”为题,进行了一场长达2小时的主题演讲,并现场邀请创业者上台互动,让到会者体验“奇绩创坛”加速器的节奏。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陆奇在“奇绩创坛”发表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中,陆奇表示,中国经济拥有很多创业机会,因为中国经济的宏观驱动因素比全世界任何经济体都丰富,中国阶梯形的经济结构让第二到第四梯队拥有更多用技术提升起来的机会,中国的创新未来能够辐射到国际更多地区,中国创业者学习成长的机会要比其他地区更优越。

对于创业者,陆奇则认为,创业者的核心是时间,千万不能浪费。产品的迭代速度至关重要,一家好的企业也要勇于在关键节点更改方向。

对于有创业前景的领域,以及当下的行业生态,陆奇也分享了自己这些年来的思考。谈到移动生态,陆奇表示,所有的APP都有问题,微信小程序更合理,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谈到人工智能,陆奇表示未来的商业模式可能和数据有关,谁能数据资产化谁就能成功。

“奇绩创坛”是全球知名创业投资及加速器Y Combinator创业孵化器(YC)关闭其中国分支YC中国后,陆奇团队全面本地化独立运营的新品牌。陆奇曾任百度首席运营官,美国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他也一度被称为在硅谷科技企业中最有权势的华人。

中国仍有很多创业机会

主题演讲中,陆奇表示,中国仍有很多的创业机会。他说:“中国的经济多元化给每一个创业者带来了非常特殊的机会,我过去在美国工作30多年没有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工作了3年有体会。”

陆奇介绍,中国经济的宏观驱动因素,比全世界任何其他经济都更丰富。第一是消费升级,第二是城市化的进程,第三是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加的进程,第四是中国实体工业的总体完整度和丰富度。

谈到中美经济之间的差别,陆奇则表示,中国的经济是阶梯形的,而美国的经济是结构化的,美国长不出美团、拼多多。

“中国的第一梯队和美国差不多,第二到第四梯队有更多用技术提升起来的机会。美国长不出美团、拼多多,因为是结构化的。而拼多多、美团未来可以去拉美、可以去中东,可以去非洲,他们的经济结构和我们一样。”

陆奇认为,全球只有两个大市场,一个是以美国为主,辐射到北美和欧洲;另一个是以中国为主,未来能够辐射到东南亚、拉美、长期还可以辐射到中东等地。

“美国的技术在最顶尖的部分是领先的,中国和它的距离正越来越少。其他的地域,也是我们中国的机会,我们和以色列的创业者聊过,他们的创新目标原本一直是美国,现在中国也成为他们新的创新目标国家。因为中国可以有更多的国外创新资源,中国作为目标市场也更为优越。”

陆奇还谈到了他最近一年的深刻体会,那就是中国的创业者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要比其他地域更优越。“我们每天看的信息,刷的信息流很多,美国一个好的文章、企业、成功案例,基本上不到24小时就有中文的版本,美国好的我们都看到了,中国好的我们也看得到。而一个美国的创新者,只能看到美国的创新,中国的创新他们看不到。我们有最完整的视野,学习成长的机会也是最多的。所以千万千万要抓住属于我们一个特别好的创新时机,现在是非常非常的特殊一个时间点。“

创业者唯一不能浪费的就是时间

陆奇也向在座参会者分享了在创业领域他自己的研究和体会。创业之路中,速度至关重要,而最核心的就是创业者的时间。

第一,当下的创业中,产品迭代的速度是一切的决定因素。陆奇在演讲中说:“创业之路如何走通上帝也不知道。没有人知道,唯一知道的就是迭代快的人,迭代速度是一切的决定因素。”

第二,要有勇气在重要的节点处更改方向(pivot)。陆奇表示:“很多大企业都经过很多次改方向,在既定的目标情况下快速走,走不通的时候,可以换一个方向走。该换的时候,要有勇气换,但是也要避免经常变换,每一次变换要花很大的时间代价。

“这里最核心就是创业者的时间。”陆奇说:“时间的成本是要优化的,其他都不重要,你唯一不能浪费的就是你的时间。”

陆奇在演讲中还提到,他十分看好娱乐类的创业方向,包括内容和游戏,因为“杀时间是永远的刚需”,同时他也看好短信为基础的实时异步通讯。

谈到时下备受关注的移动生态,陆奇表示,所有的APP都有问题,微信小程序更合理。

“我认为苹果的生态有缺陷,安卓也有它的问题,本质上所有的APP都有问题,下载一个东西只偶尔用一下不合理,一年只用两次为什么要专门下一个APP。微信小程序我认为更合理,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让企业能够活在上面。”

关于人工智能的商业模式,陆奇则认为,“可能和数据有关,谁能数据资产化谁就能成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