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被查细节:违规为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等人办理茅台酒经营权
01-13 09:44: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5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于1月12日至16日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

1月12日晚,专题片第一集《擘画蓝图》播出。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集专题片披露了袁仁国被查的诸多细节。

专题片介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相关工作没有止步,抓住从查办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案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治理“茅台乱象”,在全国深入开展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巩固办案成果、推动标本兼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夏晓东介绍,2009年茅台酒价格一路高涨,非常紧俏,王晓光也动了借酒生财的这个念头,他通过时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等人先后为家人和他的亲属获取了4家茅台酒特许专卖店经营权。

专题片介绍,7年来,4家专卖店共获得131.48吨的茅台酒定额指标,获利4000多万元。此外,王晓光假借61家单位名义,找袁仁国又批得不少额外指标倒卖获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判,这不仅反映了茅台集团部分领导干部也涉嫌违纪违法,更反映出了围绕茅台酒的种种乱象,就此向党中央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党中央要求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专题片介绍,袁仁国在茅台集团40多年,从一名酿酒车间工人一步步成为一把手,随着职务的提升,他开始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批专卖店、批“后门酒”,谋取巨额私利,最终走向违法犯罪。

贵州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人员刘勃在专题片中介绍,袁仁国每年预留了一定量的酒,就是计划外批酒,那么这样本身就在制度安排上造成了一种权力的寻租空间。

专题片介绍,袁仁国一方面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捞政治资本的工具,违规为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等人及其亲属办理茅台酒经营权并增加配额指标;另一方面也大肆谋取私利。自2004年以来,仅袁仁国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一大批经销商、供应商千方百计和袁仁国拉关系、搭人脉,大搞利益输送,袁仁国办公室外的走廊,曾经每天门庭若市。

袁仁国在专题片中介绍说,“那个时候想拼命接近我的人很多,一天找我的起码有四五十个人。”

譬如,刘勃介绍说,有个经销商为了讨好袁仁国,他送给袁仁国一个定制的5公斤的金鼎,然后上面还刻了一句诗,这句诗是清朝贵州的一个诗人写的,里面有一句就是“酒冠黔人国”,当然这里面的“人”是人民的人,但是给他做金鼎的,把这个“人”就换成了袁仁国的后面两个字,“酒冠黔仁国”,袁仁国的“仁国”两个字,来讨好他。

专题片介绍,稀缺特殊资源的审批权,成为“茅台乱象”的重要根源。袁仁国执掌茅台集团多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既是“茅台乱象”的制造者、带头者,也是参与者、获益者。

袁仁国在专题片中说:“我知罪、认罪、悔罪,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对茅台集团的整改提供一些制度上的反思,从制度上铲除腐败的土壤。”

专题片介绍,贵州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对茅台乱象进行专项整治,截至2019年9月底,已查处相关问题291起,处理282人,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7人。针对“审批权”这个关键风险点,贵州省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对现有专卖店、经销商进行全面排查,至今已取消500多家通过走后门获取经营权的专卖店,并决定今后不再新增专卖店。同时,彻底取消批条零售,从制度上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贵州茅台集团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卓玛才让说:“茅台出现这么多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监督缺失,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方面。从整个(茅台集团)党委这个层面上对纪委的重视不够,也不愿意让纪委去履行职责,确实这是个最大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