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从零跑汽车看“门外懵汉”——赌徒请走开
01-13 09:03:25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有一个汽车品牌叫“零跑”。

零跑汽车属于造车新势力,创始人朱江明,创始之初真的是“零跑”,“零跑”到什么程度呢?在刚想做汽车的时候,老板朱江明,不知道汽车生产和销售需要准入资质,“以为造出来到中汽中心检测合格就可以卖”;甚至老板朱江明还不知道汽车有哪些专业、要招哪些人。

从零起跑有多难?2019年前三个季度不足700辆的交付量,至少说明,零跑真的好难。

对此,朱江明被业界贴上“门外懵汉”的标签。

门外懵汉杀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从零起步,在几十年来的中国市场上,数不胜数。最厉害的莫过于房地产领域,多少门外汉,只要在那个年代能拿到一块地,就有机会赚大发;其次是制造业领域,门外懵汉只要有胆子,进入一个行业,稍微有点资本推动,从做仿品开始,就可以赚到盆满钵满,然后华丽转身到“自我创新”,就有很大的机会成事。

在供给不够、需求释放的年代,是不是门外懵汉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只要能拿出产品,只要资金链不断,市场来来回回的几个波段,都会让门外懵汉有机会变成业界翘楚。

但是,近年来,任何行业已经不缺产品和服务,需求已经不再是功能性需求,甚至买单已经不再在意你的品牌和功能,消费者更在乎的是基于生活方式的体验和基于精神世界的快感;而产品和服务的另一端,则是技术在以短跑的方式更新和迭代。

在这样的市场中,就算不以资本作为前提,假定门外懵汉有足够的资本支撑,就是技术和人才的积累都不是那么简单,更不必说商业运行方式的全新模式探索。但现实世界,门外懵汉真正不在乎资本无限投入的,几乎趋近于零。

以零跑来说,从零起步,从资本面来看,蔚来这个门内汉都烧钱烧到创始人李斌焦头烂额,那么朱江明会比李斌的资本更充裕吗?这一点至少目前从公开信息看,无法得到确认。而另一方面,基于技术的供应链体系,连在市场上闯荡多年的马斯克都感觉难受,门外懵汉朱江明会比马斯克更厉害?这也是同样难以确认的事实。更重要的是技术,很难相信连合规和招什么样的人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如何拥有强大的技术基因,去对接非刚需时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精神快感?至少目前看来,在扔掉“审美下线”这个标签之前,零跑暂时还无法对接新消费场景下的汽车市场。

当下的市场,任何一个领域,对于强者来说,都有大机会,也都值得重做一遍。但这样的机会,已经开始逐渐远离门外汉,甚至逐渐远离那些思维还停留在当年,模式还没有切换的熟手。

那么,门外懵汉是不是就不可以进场呢?当然也不是,首先,门外懵汉进场,得用交学费的方式来学习,这个成本是很大的,而且未必可以学成毕业,更多的可能只是半途而废;另一种方式,则是以小切口的方式入场,慢慢摸索慢慢学习,直到你的技术、数据已经生成进化基因,那么再全情进入,也不失为一种方式。如果看到趋势就误以为那是机会,发现机会就意味可以抓住机会,贸然进场,最终只会沦为一个大概率会败走的投机者。

商业领域,有人说,不近的不做,不懂的不做,其实说的就是不当门外懵汉,不以赌博的方式进军与自身毫无关系的新领域。

至于类似朱江明那种“像丰田、大众那样有上千万的销售规模”,说说就好,谁要当真的话,不是傻,那至少也是蠢的兄弟。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