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重庆市12项成果获奖,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
01-10 15:59: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676454447855579762.jpg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庆市有1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较2018年度实现翻番,其中牵头完成科技项目4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个、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个);参与完成科技项目8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个、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个)。

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等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创建形成高层混合结构的分析理论和设计技术,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建造技术的发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市时隔7年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等完成的“蛋白质抗原工程技术的创立及其应用”项目,应用于历次重大疫情防控,并形成国家生物安全前瞻性技术储备,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重庆交通大学周建庭教授等完成的“公路桥梁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 项目,实现了我国桥梁内在病害精准、量化、无损检测的技术引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绿色高效电弧炉炼钢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项目,在超高功率智能供电和高效深度洁净冶炼方面国际领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强化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大数据智能化、装备制造、材料工业、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通过不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强化创新人才激励,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正在涌现一批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创新成果。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奖励激励和引导创新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创新内生动力、释放创新活力,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勇攀高峰,为重庆“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增添新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