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科学技术奖·专访|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庭:当了23年“桥梁医生”,给2000多座桥开过“处方”
01-10 14:0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公路桥梁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建庭感到十分高兴,他笑着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团队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

22222.jpg

▲周建庭

为给桥“看病”,他当了23年“桥梁医生”

周建庭,今年48岁,是浙江金华人, 16岁那年,他离开家乡来到重庆求学。

大约在1993年,一则消息吸引了他的注意,“消息内容是我国众多的桥梁中,至少三分之一以上存在结构性缺陷或不同程度的功能失效隐患,需要进行定期人工检测。”

看到消息的周建庭眼前一亮,出于对专业的敏感,他定下学术研究目标——桥梁安全评价技术。当晚,他查阅各类书籍、资料,“桥梁安全评价技术在国内刚起步,资料较少,我们不得不结合资料,再到工地测试数据。”周建庭说。

1996年,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在国内首次提出并构建了“截面转换加固T型梁桥理论和技术体系”。研究生毕业后,他成为“桥梁医生”,为专注给桥“看病”,选择留在重庆。

周建庭对记者说,重庆是“桥都”,也有较多危桥,方便进行学术研究。“特别是重庆的桥梁由于长期处于‘酸雨’和三峡库区变幅水位环境之下,安全问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目前,他已经给2000多座桥“看过病”,开出多个有效“处方”,包括2000年在国内首次完成了三峡库区变动水位区部分淹没桥梁的主拱圈块石水蚀试验和桥基水蚀试验,用以指导三峡库区县乡公路数千座桥梁的安全性评价工作。研发了8项实用桥梁加固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2000多座桥梁的加固整治。

巧用交叉学科,揭开桥梁隐蔽病害

城市发展,修路铺桥已经成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何让桥梁在使用中有问题自己“说出来”,让交通基础设施更健康?23年来,周建庭一直在研究。

为了让桥梁会“说话”, 周建庭完成 “基于可靠性理论的桥梁监测系统的安全评价技术”,负责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大型桥梁安全远程实时监测成套技术开发研究”的安全评价核心研究工作,建立国内首个桥梁远程集群监测评价系统等多项研究。

近年来,他融合桥梁、电子、计算机、机械、数学、物理等交叉学科,进行桥梁健康监测及评估技术研究,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项目,在以前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公路桥梁内在病害感知难题,首创了基于自发磁场变异特性的桥梁钢筋锈蚀和拉吊索腐蚀断丝无损量化检测技术与装置,研发了桥梁钢绞线钢束和精轧螺纹钢筋有效预应力现场检测新技术与装置,研制了桥梁索塔裂缝自动巡检与精准感知量测技术与装置,实现了我国桥梁内在病害精准、量化、无损检测的技术引领。

周建庭说,“例如我们在桥梁的一些部位安装传感器,这些传感器非常灵感,桥梁有什么问题,传感器就会把数据传回来,实现桥梁整体状况的安全把控。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自主研制的检测装置,实施桥梁隐蔽病害的无损检测。”这样,再通过对数据、参数监测和分析,桥梁的管养人员就知道桥梁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精准“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