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读12月CPI:猪肉供给紧张状况继续缓解,货币宽松不变
01-09 17:12:5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的数据,2019全年CPI比上年涨2.9%。12月CPI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猪肉供给紧张状况继续缓解,价格下降5.6%。

中金宏观分析师袁越、易峘等认为,12月CPI走势总体符合预期,食品价格通胀有所回落,而非食品通胀回升。

中泰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表示,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较高,主要源于猪价仍在高位。但往前看生猪产能已经在逐渐恢复,未来猪价大跌的压力也在积蓄。此外,只要基本面在回落,货币政策都会宽松。

而2020年春节在1月下旬,1月CPI是否存在“破5”可能?对此,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或许难以突破5%。袁越、易峘等认为,年初的通胀数据可能受到春节因素扰动,1月CPI存在“破5”的可能性。

猪肉供给紧张状况继续缓解,价格环比下降5.6%

12月CPI走势总体符合预期,食品价格通胀有所回落,而非食品通胀回升。从同比看,12月CPI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4%,涨幅回落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

食品中,鲜果价格下降8.0%,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97.0%,涨幅回落13.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7.3%—20.4%之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有所扩大。

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1%、1.8%和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上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根据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第52周(即12月23日-12月27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43.98元,环比微跌0.2%,同比涨149.7%。

1月8日,农村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2019年8月至11月份,全国生猪出栏量环比持续下降,12月份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有效缓和了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

冻肉供应上,1月3日,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已投放市场。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中央储备肉投放力度。

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分别由2.8%和1.3%回落至0.1%和0.2%,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由上涨4.3%和3.6%转为下降4.9%和1.9%。

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下降5.5%,降幅扩大4.8个百分点。受冷空气及大范围降雪影响,鲜菜、鲜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10.6%和0.6%。

非食品中,受调价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4.0%,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1.4%。

猪价涨完油价涨,货币宽松不变

2019全年CPI比上年涨2.9%。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去年12月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中泰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认为,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较高,主要源于猪价仍在高位。但往前看生猪产能已经在逐渐恢复,11月生猪存栏环比已转正,而且支持生猪生产的政策也在加码,未来猪价大跌的压力也在积蓄。

“然而猪价涨完油价又涨,主要源于近期美伊之间的冲突,在油价上涨的影响下国内PPI短期也会回升。”但梁中华表示,不管是猪价还是油价在涨,只要基本面在回落,货币政策都会宽松,毕竟稳就业才是最重要的。

往前看,财政节奏前移,对经济有一定支撑,但他认为,全年看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真正能够期待的是更加积极的政策,一是中国降息周期的继续,二是房地产政策的边际放松,三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支持新经济领域,四是超低预期下国企改革的边际超预期。整体方向上,2020年不是炒“周期”,而是流动性宽松、政策积极。

另一方面,2020年春节在1月下旬,彼时CPI走势又将如何,有无“破5”可能?

对此,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CPI高点将在1月出现,但或许难以突破5%。他表示,从1月上旬食品价格来看,上涨幅度较弱,特别是蔬菜价格已经由于天气原因提前上涨到历史高位附近,进一步涨价难度较大,鸡蛋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悲观,猪肉价格是唯一的变数,但考虑政府维稳猪肉价格力度非常大,猪肉价格再度暴涨可能性不大,因此整体而言,CPI春节涨幅可能弱于往年,这意味着CPI高点可能难以突破5%,大概率在4.5-5%之内,同时2月开始CPI可能就会回落至4%左右甚至更低。

但中金宏观分析师袁越、易峘等认为,年初的通胀数据可能受到春节因素扰动,1月CPI存在“破5”的可能性。不过,2月CPI可能回落至4%附近。同时,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可能也将对通胀走势造成影响。具体而言,如果中美贸易摩擦“降级”、总需求边际走强,则PPI与核心CPI通胀可能回升,而农产品价格以及整体CPI的上行压力或将边际缓解。

原标题:解读12月CPI:猪肉供给紧张状况继续缓解,货币宽松不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