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佳琦年赚近2亿,收入超六成上市公司,网红概念站上风口
01-09 12:22:41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1月9日早盘,网红经济概念强势依旧,截至发稿,天龙集团、日出东方、御家汇先后涨停,星期六、立昂技术、中广天择、恒大高新、引力传媒等股跟涨。

产业新风口?“爆款”网红概念横空出世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爆款”,网红概念股从去年一直火到了今年,而且毫无退热趋势。在2020年的6个交易日中,日出东方、天龙集团这两只网红概念股有4个交易日涨停,引力传媒、华扬联众、中昌数据则有3个交易日涨停,星期六、数知科技、元隆雅图、中广天择涨停天数均为2天。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在“网红”人数与粉丝规模持续双增长的加持下,“网红”经济市场规模以及变现能力也随之增强。“网红经济”正成为当下产业新风口,2019年的双11,李佳琦与薇娅两位头部主播分别实现成交近30亿元,这个数字接近一线城市核心商圈一些大商场一年的销售收入,彰显了“网红”直播带货的吸金能力。

数据宝统计显示,号称2019年“带货一哥”的李佳琦赚了将近2亿元,网红李子柒赚了1.6亿。如果以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看,2123家公司净利润不及李子柒。也就是说,全部A股公司有六成以上盈利能力不及一名网红。

上市公司瞄上新“热点”

目前,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及快手等短视频龙头,均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环节,使2020年直播电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很多上市公司瞄上了“网红”直播带货的市场和经济效应。

华闻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关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与短视频企业存在业务合作,公司有关参股公司所投项目涉及网红经济。

御家汇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加强了短视频等平台上的推广及内容营销,且与多位网红主播建立合作,包括薇娅、李佳琦等多位头部主播,未来公司也将不断构建完善公司直播培训体系,努力打造自身网红IP。

金字火腿1月2日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在网红直播这块早有涉猎,并长期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都有合作,并与众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1月5日,金字火腿的产品就上了李佳琦直播间。销售战报显示,5分钟时间金字火腿的麻辣香肠卖出超过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

但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直播电商的火热,确实打开了很多MCN机构的盈利天花板,但目前A股市场上仍缺乏网红经济的龙头公司,投资者应注意规避短期过热的风险。同时,专家提醒,在市场投资环境有所回暖的背景下,游资再度活跃,参与网红概念的炒作,部分网红概念股的估值及市值瞬间被炒高数倍,已经存在提前透支业绩增长预期的风险。

机构建议两条主线筛选标的

对于近期火热的网红行业,国泰君安表示,网红经济火热,代运营、国货品牌显著受益。天风证券指出,长期看有望更多受益的为能带量的平台抖音、快手、芒果等、头部网红享有分红话语权及有规模运营效率的公司,短期大量中小公司也将在第一波红利中受益。

国盛证券表示,直播带货GMV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高增长仍可持续,主要原因在于:直播带货推动转化与复购,目前渗透率较低,有望进一步增长;各平台仍在持续加大布局投入;直播带货具有非计划性购物特征,通过“种草”与“下单”行为引入新增红利,创造增量消费需求。从产业链分成比例看,平台方与MCN最为受益,有望享受增长红利。

现阶段电商直播正处于高增长、低渗透率的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且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内容电商的发展将助力MCN市场规模的提升和商业模式的优化,并成为MCN机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快速发展过程中平台方与MCN结构最为受益,有望享受增长红利。建议从两条主线筛选标的:

一是,正在拓展货币化能力,有望受益直播带货这一全新赛道的电商平台及内容平台,如阿里巴巴、拼多多、哔哩哔哩和芒果超媒;

二是,通过收购、业务拓展等方式积极布局MCN赛道的互联网营销公司,如中昌数据等。

原标题:李佳琦年赚近2亿,收入超六成上市公司,网红概念站上风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