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价买“械字号”面膜做日常护肤产品?“医美面膜”的这些坑,你掉进去几个
01-09 12:0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多爱美者开始追捧一类“械”字号的面膜,并把它统称为“医美面膜”。“工序严格、更安全、效果更佳”等等溢美之词全部指向它,导致“医美面膜”身价逐渐上涨,一片的价格甚至是“妆”字号面膜的数倍。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化妆品科普:警惕面膜消费陷阱》,明确目前市场上所谓的“械字号面膜”其实是医用敷料,属于医疗器械范畴。这也意味着,所谓的“医美面膜”只是炒作概念,根本不存在!

“医美面膜”价格是“妆字号面膜”数倍

市民唐女士最近去某美容机构做了点阵激光祛斑,术后面部有不少小出血点。术后医生给她开了3盒叫“活玉”的“医美面膜”,一盒6片,价格200多。并叮嘱她,术后一周每天都要敷,第二周开始变为隔天敷一次,30天为一周期。“我看是械字号,觉得很放心!”唐女士说,自己准备多屯点这类“医美面膜”,也可作为平时修复使用。30多元一片的面膜价格,和其他普通面膜一片几元十几元相比,算高了。记者在该面膜介绍上看到,其全称是“活玉浅表创面敷贴敷料”,适用于真皮浅层及其以上的浅表性小创伤、擦伤等,适合轻度痤疮、激光术后、皮肤新创面愈合等。

医疗美容之后,消费者往往被推荐使用各种所谓的“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通常标识的产品注册证编号为“×械注准”或者“×械备”等),或者被冠以“医学护肤品”的妆字号面膜等。这些产品被宣称比普通面膜标准高、功效强、更安全,更适合消费者使用。

记者打开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输入“医美面膜”会出现大量产品,其中大部分都主打“械字号”产品。像“可复美”这款在网上极其火爆的“医美面膜”,一些三甲医院的美容科都会在激光术后给患者开具,或者让患者自行购买,两种途径购买的价格并无太大差别。但是由于需求旺盛,许多爱美者更将其作为日常护理使用,其价格也节节攀升,从几年前的154一盒(5片)涨到了如今的239(5片)。记者浏览了一下,这类“医美面膜”每片的价格多在20多到50多区间,而一般的妆字号面膜每片价格多在几元到20元之间。 

333333.png国家药监局:“械字号”面膜是医用敷料

然而,就在“医美面膜”炒作得热热闹闹时,国家药监局却发布提醒,称所谓的“医美面膜”根本不存在!所谓“械字号面膜”,其实是医用敷料,属于医疗器械范畴。医用敷料可以与创面直接或间接接触,具有吸收创面渗出液、支撑器官、防粘连或者为创面愈合提供适宜环境等医疗作用。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敷料,可以分为三大类:外科敷料(分为可吸收和不可吸收敷料)、接触性创面敷料(分为急性创面敷料和慢性创面敷料)、包扎固定敷料。

“正规出品的‘医美面膜’不是不好,但如今被炒作得有点歪曲了!”一名在医美机构工作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不少内幕:原来“械字号”面膜多是在医院皮肤美容科作为敷料使用,后来精明的厂商又开发了专供美容机构使用的院线面膜,其中既有“械字号”也有“妆字号”,主要针对皮肤护理后的修复、镇静等等,“医美面膜”就叫出名了。为增加销量,一些商家也开始将其打造成为可以“日常护理”的面膜,并对“械字号”产品“无菌、工艺严格、安全”等关键词进行过度解读,让消费者误以为“械字号”就比“妆字号”面膜好,“械字号”面膜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医美面膜成本很低的,大部分牌子成箱拿50-80一盒,要是买的跟这个价钱差不多那可以说你买假货了。”该人士表示,正常皮肤根本就没必要去买这种“敷料”,没用还费钱。

专家:“械字号”面膜可以美白抗衰,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医美面膜’,其实就是一个炒作出来的概念!”重医附一院烧伤整形美容科主任张恒术告诉记者,一些激光、祛痘等美容治疗之后,皮肤可能会出现小的创伤,这时就需要一种敷料来帮助其修复。而这种敷料,其实是一种医疗器械类的产品,结果被夸大成了“医美面膜”。张恒术主任表示,这种敷料只能用在浅表伤口上,深一些的伤口则要用另外一些手段才能处理。它敷在脸上,可以叫做“面膜”,其实还可以敷在身体其他有小创行的部位。至于号称所谓“美白,抗衰,提拉紧致以及补充胶原蛋白”的“械字号”面膜,都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日常的皮肤护理,其实根本没必要用‘械字号’面膜!”张恒术主任提醒,因为这种敷料的作用就只是修复皮肤小创伤(包括晒伤等),并没有那么多神奇的功能,且价格还高。正规厂家生产的“妆字号”面膜,就已经可以满足日常护理需要。当然,如果你属于痘痘肌、敏感肌等,也可以用“械字号”面膜做日常护理。

国家药监局提醒,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并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不能作为日常护肤产品长期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